古城之美

作者:福清三中高一(5)班 林可玥  (字數:800字作文)

我喜愛一切美好的風景,武夷山的壯闊,九曲溪的柔美,上海的繁華絢麗,這些都刻印在我的心中。但最打動我的,莫過於蘇州古城。

蘇州遠不同於大城市的繁華,這是一座安靜的古色古香的小城。這裡很少看見高樓,一座座古式房屋星羅棋布。房屋大多是“人”字形的屋頂,用瓦片鋪著,有的牆上露出石塊的接縫,爬著不知名的綠色植物。這裡的樹出奇多,擠滿小城的每個角落。白天,陽光一灑下來,這些樹木就閃起墨綠色的光。這些樹大多年代久遠,根系長出地面,就像是章魚的腳在扭動似的。樹幹並不粗壯,但分出很多枝丫,身形彎曲,造型奇特,別有一番韻味。樹多,城中便陰涼,枝葉間掉落的光斑,碎碎地灑了一地。

古城中最美的當屬夜景。這是江南的古城,少不了用一兩條河作腰帶,束起她的腰身。遊覽當夜,我們坐上了一條畫舫,順著河,穿過整座城。此時的古城被籠上一層薄薄的黑紗,更顯得寧靜幽深,透出一股神秘的氣息。不知何時,兩岸霓虹燈亮起,在我的眼中閃爍。古城被人們戴上了一身發亮的飾品,卻仍掩不住她的恬靜。

河岸兩邊是截然不同的景象。一邊略顯繁華,能看到樓上發光的廣告牌,那裡有一條商業街。另一邊圍著爬滿苔蘚的城牆,裡面無人居住,是一些古代遺留下來的亭台樓閣。游過一處插著旗子的古樓,遠遠望去,隱約分辨得出上面寫著一個“吳”。導遊說那裡是孫權住過的地方。我心中猛然湧上孫權的英姿,坐在朝堂上,聽臣子的稟告,處理各種政事,即使曹操逼近也鎮定自若,盡顯王者之風。可如今,已是“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打風吹去”了。恍過神來,我們入了一處橋洞,洞內掛著兩個大紅燈籠用以照明,洞壁上有浮雕,刻著古代蘇州勞動人民勞作的圖案。

順著水流向前漂去,聽著畫舫上蘇州姑娘彈著琵琶唱著小曲,欣賞著兩岸古色古香的景,感受著古城幽雅寧靜的古韻,遁入夜色中……

■福清三中高一(5)班 林可玥 

點評:古城帶給我們的不僅是幽雅寧靜的古韻,更帶給我們歷史的遐想與觸動。作者觀察細緻,文筆流暢,引領我們走進了古城,走進了一片恬靜而獨具韻味的世界。

指導老師:吳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