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來了

作者:林晨華  (字數:800字作文)

在秋的尾聲里,冬踩著秋的影子悄悄地來了。

一夜北風過後,樹枝上的殘葉盡失去曾經的青翠和神采,變得乾枯捲曲。然而在我眼中,冬並非是一個衰敗的季節,與其他季節相比,冬季賦予人類的是更深沉、更獨特的歷練和摯愛。

初冬時節,冬給人最明顯的感覺就是氣溫的驟降和直至肌膚的寒氣。但禦寒的棉衣卻擋不住女孩們的青春靚麗,大街上,時尚又個性的棉靴、棉襖、短裙、大衣,映著一張張嬌顏粉面,盡展冬日風采,絲毫不見笨重。窈窕的依然窈窕,活潑的依舊活潑,構成一道亮眼的活力風景線。

並不是所有人都能領略冬的魅力的。春有春的柔媚,夏有夏的激情,秋有秋的韻味,但與冬的冷峻、深沉、粗獷、豪邁相比,春、夏、秋就都顯得有些單薄了。冬的味道需要仔細、深入地回味。冬好像一個桀驁不馴的、不會取樂他人的人;冬季是煉就毅力、鑄就剛強的季節。“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如果不經歷冬季,人生也許多了幾分軟弱,少了幾分魄力。如果四季中缺少了冬,世間會少了多少風姿,人生會多了多少遺憾?

冬季並非是一個停滯不前的季節,經歷了春華秋實,冬只是忙碌之後暫時的休整,是一個積蓄力量,儲備能量的階段,就好像一個人的無為和沉思。冬季也是一個生長的階段,只不過這是在地下的生長,並非顯而易見。地下之根只有經歷了嚴寒之冬的錘鍊,才會在來年之春迸發出更強大的生命力,才會迎來更茁壯的枝繁葉茂。冬季又像一個偉大的孕期中的母親,她將自身的營養無私地、默默地奉獻給了她的孩子——春。雖然她暫失少女的輕靈艷美,但孕育了一個更加嬌嫩美麗的生命!

冬來了,以後還有更凜冽的寒風,還有更入骨的冰凍,但也會有更迷人的飄、更動人的銀裝。此時此刻,一個踏雪尋梅的紅衣女孩,伸出手臂去接住紛紛飄落的雪花,接住一個美好的季節!

點評:在多少人的眼中,冬天是肅殺、淒清、冷酷的,而在本文作者的筆下,冬卻是如此的冷峻、粗獷、豪邁,並充滿了深沉的愛意,讀之不能不讓人由衷地喜愛這冬天。語言生動形象,字裡行間洋溢著活潑與靈動的氣息。

指導老師:薛豪

■福清三中高一(1)班 林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