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拽正傳

作者:周遵煌  (字數:1100字作文)

寫這篇傳記,並不是要和迅哥兒拉關係,只是身邊確有此類人,只是名誰謂誰,長啥像啥,就不言而喻了。

話說阿拽對其老哥阿Q的精神勝利法,是那樣痛心疾首。“屁,整一個謬論,還來忽悠俺。”阿拽不屑地從鼻孔發出兩絲輕蔑聲,仿佛鼓滿帆的船,大有就義之舉。日曬三竿,揩揩沾滿奶油的鬍渣,阿拽甜甜地踏入夢鄉,管他黑板上刻著的離高考還剩XX天的決戰數字。“有一名人曾說過,睡眠不足,那是會短命的。”不久,鼾聲突起。身旁的“孔乙己”憤怒地捅捅阿拽,義正詞嚴地嚷道:“你不學習,可不可以閉目養神,不要影響我們。”望著“孔乙己”眼角可以夾死蒼蠅的魚尾紋,阿拽悻悻地默不做聲。四顧,阿拽不禁啞然失色,天啦!“小三黑”原來那黑炭似的圓臉,怎么變成一張折角分明的白紙。再定神一看,全班人都面若月光的皎潔,慘白,好像前月翻修老家牆面用的石灰粉。

好不容易熬到下課,阿拽亢奮地掖著籃球沖向球場,身後的教室像機器一樣,仍悄無聲息地運作著。阿拽就像一顆多餘的錠子,被永遠拋棄在泛黃的箱底。

球場更是寂寥得心寒,只有三三兩兩的學弟自顧自地練習投籃,看那架式定是新手。阿拽的興致頓時像被澆了一盆冷水的黑炭——余煙裊裊。阿拽喜歡聆聽籃球撞擊水泥地面的聲音,像鏗鏘頓挫的音樂,那分明就是呼呼燃燒的青春。所以,他一直挖苦不會打籃球的男生。然而,望著地下圓滾滾的籃球,阿拽的心不禁一陣絞痛。

阿拽那個無所不能的董事長老爸,昨天下了一道最後通牒:“你可不可以讓我省心點,學校說,你再安分兩個禮拜,就可以拿到畢業證書。到時候要去哪國,你爸我自有打算……”董事長老爸的口才,讓阿拽無言以對,還沒來得及喊聲爸,耳邊只剩下“嘟嘟嘟”的斷線聲。阿拽瀟灑地甩甩劉海,陷入深深的沉思。你還像個爸嗎?從小到大,除了錢,你還給過我什麼?阿拽心底不禁泛起圈圈漣漪。

還沒緩過神,政教處的老吳板著老臉站在身後,阿拽識相地跟在其後。從球場到政教處的這段路,阿拽諳熟得像走在回家的路上,可是他的家,在哪兒呢?老吳侃侃而談,先總結性地誇讚一番阿拽父親,也就是董事長,為學校建設提供了巨大的資助。很快地,老吳言歸正傳,嚴厲指責阿拽這周犯下的“滔天大罪”,先是曉之以情,接著動之以理。看著老吳漲紅的兩腮,隨著語速有節奏地一翕一合的鼻孔,阿拽不禁來了興致,好像觀賞一隻裹在西服里的河馬。阿拽也樂意,每周都來看一場馬戲,也蠻有意思的,可恨只剩下兩個禮拜。

“永遠是這樣的,風后面是風,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還是道路。”阿拽不禁嚇了一跳,這是母親臨走說的話,他把這句話深深地烙在心坎上,每當想母親時,總是默默地低吟淺唱。只是,他總不知道這句話的含義。

★福清三中高一(8)班 周遵煌

點評:尖酸不一定刻薄,心痛不一定落淚。楊梅酸著,你依然能嚼出它的甜來;阿拽 “拽”得無情無義沒心沒肺,你依然能感覺出他對生活的渴慕與期待。

□指導老師: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