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那一刻

作者:魏欣緣  (字數:900字作文)

時光被年輪推動著前進,歲月早在心中記錄下了我的彷徨、無助,也見證了我的堅強,我的幸運。在步入高中,到達成長的新階段,在挫折與拼搏並存的高一年中,總是時不時地想起一段難忘的經歷。

二年級的時候,學了一篇課文《英子》,講述的是一個瘸腿女孩英子在老師的鼓舞下走向講台,收穫自信,博取掌聲的故事。當時的我,從心底里懷有對英子最真切的敬意,覺得她真是夠勇敢且幸運的。不知是對英子的敬仰太深還是如何,我無意效仿,現實卻非要給我開個玩笑。一天,因為匆忙趕去學校,衝出門後踩空了樓梯。悲劇就這么發生了——我的左小腿打上了厚厚的石膏,走兩步路還要依靠與我感情陌生的“第三條腿——拐杖”來完成。我頓時羨慕起英子來,至少,她拄著拐杖行走是不會如我一般顯得如此滑稽。於是,我儘可能不顯露我“威武”的步伐,放學後安分地等著母親接送。

這一回,我像往常一樣等待著母親。不料下起小雨,細如牛毛的雨絲陣陣輕撫在臉上,帶來了些許涼意。我環抱著雙臂,兩隻手掌不住摩挲著衣袖,在心中抱怨著母親的遲緩。天漸漸地暗了,雨,也下得更大了,窄小的房檐根本抵禦不住風雨的侵襲,不時有雨滴落在我的手上。我想跑到對面一家小超市躲雨,可我的腿……要是這么大膽地穿過馬路,行人一定會注意我的。我的姿勢還是那么滑稽。我知道,我害怕被人嘲笑……衣袖漸漸濕透,我的手心早已冰涼。不想再小心觀察是否有注意我的路人,也不願再為了不遭人嘲笑而讓自己受涼。我拿過靠在牆邊的拐杖,用右手撐著它,一步,兩步。我隻身在雨中,與拐杖相依。三步……四步……是否有人在注視我?是否有人因我奇怪的姿勢竊笑?我已無心思索,只專心於我的“事業”。我成功地穿過這一條馬路,成功地,無視其他。

我的心中響起了掌聲——那是屬於我的,是勇氣,是戰勝自我後的那份得意。我真正獲得了英子的自信,體驗到了英子的驕傲。成長總需要時間,在面對困難時,拿出你的勇氣,為何要在意他人的眼光?相信自己的感覺,並以此為目標,邁著堅定的步伐,堅強前行。

那一刻,我永遠難忘!往昔如海,總能在採擷花絮中促我成長。在今後努力奮鬥的日子裡,我願時常拾起這段記憶,提醒相信自己:前路總在山重中,花明總在柳暗處。

點評:回首往事,總有那么些人縈繞心中,總有那么些事鐫刻胸懷。難忘的那一刻,在細膩的心理描寫中我們感受到了困擾彷徨中的糾結,也體會到了戰勝自我後的那份欣喜與驕傲。

指導老師:吳劍芳

■福清三中高一(3)班 魏欣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