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考試年

作者:不詳  (字數:1200字作文)

“人在江湖,身不由已”,最近這句充滿痞氣的話成了文質彬彬的曉明的口頭禪。

自從曉明上了高三,逮哪哪都是江湖。他對高考下的定義是:一次風險極高的武林大會,勝敗在此一舉,各人手執一管筆,為功名廝殺,武林高手漫天亂飛。我對他下的定義則是:看太多金庸小說的可憐孩子。

曉明對我說:“記得吳敬梓筆下的范進大叔吧,科舉那才叫江湖。中舉前的范進大叔是現世寶,是尋天鵝屁吃的癩蛤蟆。中舉後的大叔一躍成為文曲星,胡老爹說他才學又好,品貌又高,這就叫考試成功引起的連鎖反應。”

我說:“世人為考試所困久矣。不是有句童謠叫‘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分、分,學生的命根’嗎?”

曉明道:“枉我滿腹才華,卻為一張小小的文憑所累,實在是鬱悶啊。”

我反駁說:“別憤懣。想想當年劉邦三不用韓信,不就是因為韓信以錚錚傲骨,不願出示張良的推薦信嗎?張良的推薦信,譬如今天的一紙文憑,才華橫溢的韓信都為之所累,更別說我等小輩了。用人單位畢竟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能一眼看出你才華滿腹。一紙文憑,譬如創網通行證,是能力的憑證,輕視文憑和過度重視文憑都是不對的。”

曉明搖頭晃腦道:“善哉,善哉。千千萬萬的考生中,只有蔣多多敢於與高考抗衡,用兩種顏色的筆作答,在密封線外寫****,用零分對抗高考,真是巾幗不讓鬚眉啊。”

我說:“此言差矣。對‘碎心飛魔’蔣多多一事我也略有所聞,誠然,高考制度有其弊端,但不應以零分作消極對抗。蔣說她就是對高考制度不滿,有人反駁高考制度對她也很不滿,打不贏就入伙,畢竟,高考還是一種比較公平的選拔人材的機制,考生最有話語權,可以提建議,高考制度可以完善。消極對抗高考,於已於人都沒有好處啊。”

曉明問曰:“人在考試年,發現自己成了商人眼中的小金礦,商人們紛紛加緊了‘開採’,‘開採’力度大,程度深。如《5分鐘突破高中英文》、《半個時辰擺平高中數學》等參考書,還有各類保健品、神童精、兒童健腦樂等等。琳琅滿目,魚龍混雜,為之奈何?”

我答道:“這類參考書無非是在告訴你,不用積厚也能薄發,一日之寒能使冰凍三尺,學習不是踏踏實實壘金字塔,而是建巴比倫的空中園,粗製濫造,不可盡信。保健品之流多有誤導消費者的嫌疑,牙好,胃口就好,身體倍兒棒,不挑食,補充營養,注意飲食起居,多做運動,對身體大有裨益,兒童健腦樂之流,大可不必。”

曉明作揖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啊。今日與你的一席話,使我茅塞頓開,如醍醐灌頂。臨近高考,讓我積極備戰,在考場上大展拳腳。”

人在考試年,祝曉明能在考場上筆走龍蛇,也祝所有考生金榜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