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城市綠道

作者:黃麗珍  (字數:1400字作文)

美哉,城市綠道

清晨,輕風吹拂著榕城,綠意盎然,分外妖嬈。我的朋友從外地回來,驚喜地告訴我說:“幾年不見,福州又變樣了。”

是啊,當我們徜徉在福州街頭,不但有街心花島、樹下花壇、路邊小園和道路街巷映入眼帘,還有濃密大樹、靚麗鮮花和園林小品的生動點綴。過街天橋、高架橋上盛開的紫紅三角梅、垂掛的爬山虎、綠色植物牆形成亮麗的風景線;交叉路口渠化島增種大榕樹,為市民撐開了自然生態的巨傘……這些道路綠化,讓人們深切地感受到福州城的環境變化。

更讓人欣喜的是,近年來,福州市鼎力實施城市綠道建設,將森林引向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使山、水、園、林連成一氣,因此,城市綠道建設成為城市綠化的新亮點。城市綠道是園林植物合理配置形成的立體的綠化空間,是依託於自然山體、水面、沿江、濱河等進行建設的生態綠道,它有森林步道、水邊棧道等多種形式,也是供人們騎行、散步、鍛鍊、休憩、遊覽的休閒道、景觀廊道。

我和朋友漫步於金雞山環山綠道,這裡層巒疊翠,大花紫薇花開燦爛,藍色的鼠尾草引人注目;這裡的空氣格外清新,鳥兒呢喃,夏蟬高唱,松鼠蹦跳,山野情趣令人心情舒暢。眼前,祖孫二人比賽跑,媽媽推車孩童叫,三五老者結伴走,麗人成行歡歌笑。幾位老伯在山澗高喊:“喂,我來咯!”他們高亢的聲音在山谷中迴蕩。寬大平坦的棧道最大限度地保護著山體的原生態,它串著景點在綠色的森林中蜿蜒穿梭,吸引人流絡繹不絕。在這裡,春季千株梅開暗香浮動,桃花櫻花爭春俏麗;夏日藍花楹盛開奪目,茉莉清香醉心迷人;秋來桂子飄香沁人心脾,紫薇枝頭花朵柔麗浪漫;就連冬天滿山通綠,洋紫荊花獨笑嬌媚。人們可觀疊瀑飛流,可游金碧廟宇,可覽魏傑故居,可登虹橋攬勝,我們一路遊覽,走上茉莉花台極目遠眺,美景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

當我們來到沿江的南江濱休閒步道,只見高挑的銀杏舒展著瀟灑的枝條,美人樹綻放出紫紅靚麗的花朵,雞蛋花散發甜甜的花香,波斯皂莢樹嫩黃色成串的花朵綴滿枝頭,藍花楹如藍精靈在道間傲慢歡笑,紫色翠蘆莉、黃金榕、花葉假連翹、紅葉石楠等地被植物,畫出彩紋圖案,組合成優美的綠化景觀。這裡是環南台島濱江休閒綠道的其中一段,全長2.7公里,面積13多萬平方米,它串聯了融僑廣場、福文化廣場、民俗園、南江濱的一天、華僑園五個園區,而後又連線了閩江公園南園,展開了一幅多么精美的畫卷。傍晚,夕照岸花紅似火,山映江水碧如藍。紅霞染綠道,江浪拍駁岸,江風趕走了炎熱,市民或騎行、或跑步,都十分愜意。在南園,一位公園管理員告訴我們,這條綠道再往東可達花海公園,向西可及淮安江邊公園,環南台島濱江休閒綠道還在繼續推進。

此外,我市還新建了三江口生態公園濱江綠道、茶亭河綠道等。綠道環城達山、延河連江,串公園、聯景點,晉安河綠道連著溫泉公園,又通向金雞山公園;金雞山綠道又通往登雲水庫景區;白馬河綠道將西湖景區、閩江公園貫通,這些都成為市民極為喜愛的生態綠化休閒道。

“迢迢遠樹江天曉,藹藹紅霞晚日晴。遙望四山雲接水,碧峰千點數鷗輕。”我們站在江邊,看那長長的綠道將綠地和公園連成一氣,它猶如精美的彩帶,沿江飄蕩。朋友說:“住在福州的你們好福氣喲,有這么多又美又好玩的地方。”我想,城市綠道體現了福州市山水園林城市的特色,不僅起到調節氣候、美化環境、保持生態平衡的作用,還有效改善了城市人居環境,形成山、水、林、城相互交融的生態宜居城市格局,為市民民眾提供了更多的綠色休閒空間。

城市綠道還在繼續建設,它將形成延續性的綠色生態廊道,像一條條翡翠項鍊,把一顆顆閃亮的珍珠串聯,顯山露水地扮靚榕城。這真是:有福之州有福人,美景處處美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