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不詳  (字數:750字作文)

今天,我在國小五年級教科書上看到了《假文盲》這幅漫畫,它講的是在一個“母子上車處”,四個大男人對“母子上車處”這幾個大字熟視無睹,表情悠然自得,而真正的母子卻被擠出了站台外。

這四個人中間,也不乏軍人、幹部等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他們難道會不認識字嗎?他們難道不知道這樣做是不道德的嗎?不,他們知道,但他們並沒有遵守秩序,而是佯裝不知,他們道德太低下了,明知道這樣做不對,還要那樣做,總有一天,他們的良心會不安的。

其實,在生活中,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一次,我乘公車去姥姥家,車上清清楚楚地寫著“禁止吸菸”,但一些人不守社會公德,明知故犯,在車廂里吞雲吐霧,弄的車廂里霧氣沖天,許多人咳嗽起來,售票員厲聲說道:“同志,這裡不允許吸菸,請你立即把煙熄掉!”他這才熄滅了煙。還有一次,在醫院裡,牆上貼著標語:“左邊為緊急通道,請右行。”可有些人認為右邊人多,擠的慌,便占用了緊急通道,使一些護士送氧氣袋很不方便,甚至可能出人命。在乘坐火車時,有些人看到有老人上車都不讓座。更有甚者,竟然坐上了殘疾人專座,正常人大搖大擺地坐在殘疾人專座上,可真正的殘疾人站在一邊無言以對……他們這種行為是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是不道德的,這種行為真可恥,應該遭人唾棄。

當然,社會中還是好人多的,“假文盲”只是一小部分而已,雖然只是小部分,但終究會造成“大傳染”。只有那些“假文盲”良心發現,知道自己以後應該怎樣做,我們的社會才能文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