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漫畫是一種具有強烈諷刺和幽默性的圖畫。有的漫畫會使人開懷大笑,但有的會使人掩卷沉思。當我看了著名畫家華君武的漫畫《假文盲》後,卻怎么也笑不出來。

你瞧,這幅圖上“母子上車處”被一群高大威武的男人們占領了,他們心安理得的把真正的母子擠到了一邊。那位母親,農村打扮,衣著單薄,抱著一個很小的孩子,她膽怯而無可奈何地望著他們,凍得瑟瑟發抖。這幅畫讓人看上去可氣又可惡,

第一個男子身穿大皮襖,把手放在口袋裡,雙目緊閉;第二個戴著個大棉帽,也緊閉著雙眼,他們兩個似乎在閉目養神;第三個鼠目微睜,仿佛很害怕看到“母子上車處”幾個字;第四個身著羽絨服,戴著大口罩,故意把頭扭到了一邊。母子上車處是為了幫助女性不被人擠到的地方,這些人為了自己舒適,全然不顧社會公德。

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對那些忠言一點也不在乎。俗話說:“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但是,“別踩我”的草坪上還是被假文盲留下一道道黃褐色的腳印;在那標有“未成年人禁止入內”的網咖、遊戲廳里,一排排小學生正在聚精會神地玩電腦、打遊戲;在“禁止亂扔垃圾”的電影院,看完電影后走在路上的時候,假文盲們是否想過管理員阿姨正在辛苦收拾:“不準亂刻亂畫”的旅遊景區,和被一位位假文盲刻下“××到此一游”的語句……難道這些人不識字嗎?不,他們是為了自己的方便和舒適,不但不遵守社會公德,而且還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

最後,我還想問一問那些假文盲:你們做這樣的事不覺得臉紅撲撲的,心跳加速嗎?“不要人人為我,要我為人人。“的精神在哪?(這是偶老師說的……)還是讓我們多些謙讓,少一點自私,這樣地球村的生活才會更加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