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歷史

作者:不詳  (字數:550字作文)

中山原名香山,是我國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誕生地。為了紀念孫中山,民國14年4月15日,香山縣改名中山縣,經過幾翻變革,最後定為中山市。說起中山的歷史,也應追溯到5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那個時代的中、晚期,已有土著古越人在香山島上漁獵和居住。香山在漢代屬番禺縣地。晉以後為東官郡地。唐代設定香山鎮,屬東莞縣。香山鎮的名稱,是由於境內諸山之首的五桂山上奇花異卉繁茂,四野飄香而得名。南宋紹興二十二年(1152年)由於香山鎮的發展,上升為香山縣,隸屬於廣州府。宋、元、明代,根據香山縣的人口和賦稅狀況,香山縣列為下縣。在清嘉慶年間,由於生產大發展,遂與南海、番禺、順德、東莞等同列大縣。民國14年4月15日,香山縣改名中山縣。

1949年10月30日,中山縣解放。後來逐漸分出珠海縣、斗門縣(大部分)和劃出部分地方歸番禺縣、順德縣、新會縣。1983年12月22日,撤銷中山縣,設立中山市(縣級),以中山縣的行政區域為中山市的行政區域。1988年1月7日,中山市升為地級市,由廣東省人民政府管轄。

自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山市已從一個以農業經濟為主體的縣轉變為以工業為主體,以高新技術產業為龍頭,三大產業齊發展,外向型經濟、商品經濟比較發達,精神文明不斷進步,各項事業欣欣向榮的現代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