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箏,那情

作者:王郁涵  (字數:900字作文)

古箏的學習之路,淚痕潸潸,而讓人覺得悲思,覺得奇妙。

——題記

小時候,我就對古箏情有獨鍾,每次,耳畔里迴蕩著美妙的琴聲,思緒情不自禁地跟隨著琴聲的節奏,幽幽的跳起舞來,當那古箏的琴聲,輕輕地撥動著我心中的那根弦,我便認定,古箏是我終身的伴侶。

第一次,我走進古箏教室。那個房間明亮而寬敞,正中央擺放著一架古箏。古箏楊老師,纖細的手指輕輕的撥弄著一根根的琴弦,曼妙的身姿端坐在椅子上。我怔怔的看著一切,膽怯走上去,摩挲著。我坐在椅子上,在老師的指導下,慢慢地伸出手指彈奏了一個帶有幻想色彩的音符,那聲清脆的音響,從我指縫中流過。那種舒暢溫柔的感覺,我第一次品嘗過。古箏老師握住我的右手,調整著我的手型。半握拳的手型,在楊老師的帶動下,彈奏了一曲練習曲。短短的練習曲,卻讓我的手指出現了一道紅色的印痕。

我隱約感到一股疼痛。回到家裡,還要重複練習著。我嘗試了一遍又一遍,原本那種輕柔的觸覺全無,取而代之的是害怕,是艱辛。手指的隱隱作痛,讓我停了下來,不想一遍又一遍地重複練習。可轉身一想到樂曲家彈奏的美妙鏇律,讓人心曠神怡,望著一張張樂章,裡面蘊含著古箏的那獨特的韻味,我想到自己最初的夢想,心上的念頭深深烙印在此。

於是,我又埋下頭,一直練習著相同的曲調。漸漸地,我又開始煩躁了。走進古箏教室,我草草的亂彈了一遍,心裡慢慢平添一股憤怒。“整天對著一曲曲的音調,煩死了!煩死了!”可是,每次聽到老師彈著那動聽的樂章,我又想到自己學古箏的初衷,就是有朝一日,能在我的舞台上,彈奏出一首又一首純熟而令人作羨的曲目。我長長的舒了一口氣,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有繼續練習著那首簡單的練習曲……

現在,我能彈奏許多動聽的曲子,有俞伯牙譜寫的《高山流水》,歡快的客家箏曲《出水蓮》,悽美哀傷的《妝檯秋思》……在遇到挫折時,我就想著自己最初的夢想,我就堅持下去,原本不純熟,斷斷續續的琴聲現在變成了一首又一首優雅的小曲。輕捷柔軟的手指快速地彈奏出一首首曲子,跳躍的音符,動聽的琴聲,舒緩的節奏,構成了我的一首的動聽的曲樂。

曼妙的身姿,清脆的音響,我最初的夢想。從這裡開始,在從艱苦的學藝過程,漫長的學藝之路,迎接下一縷燦爛的陽光!

我眺望遠方,淚痕,在陽光下蒸融;淡淡的一笑,我對我前進的學藝之路充滿了信心!

——後記

(指導老師:吳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