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如山

作者:李夢雲  (字數:1200字作文)

父愛是一個寡言少語的人,除非有什麼重大的事情,才會微微與我詳談。我平常也是很少跟父親溝通。可以這么說,父親忙,我也忙,幾乎找不到時間,像其他父女一樣,坐下來嘮家常。我想了想,只有在吃飯時,才有機會交流。到了吃飯時,我剛開口沒說幾句話,就被父親嚴厲的眼神給瞪了回去,只好把嘴邊的話又咽了回去。至此,我再也不敢說話。

父親是一個嗜煙如命的漢子,他一吸菸就會把家裡搞得烏煙瘴氣,然後他又滿臉通紅,又皺著眉頭不停地咳嗽。我真擔心他每次咳嗽咳出血。畢竟,吸菸有害健康。他現在的肺還會跟以前一樣健康嗎?更何況他抽了十幾年的煙。我想,不一樣吧?母親也常常勸導母親儘早把煙戒掉,但父親更是用沉默來代替更多的語言。接下來,就是母親的嘆息聲。

臨近中考。

晚飯過後,我像往常一樣到房間寫作業,在我的對面,就是父母的臥室。我攤開書寫了一會,我有點疑惑,總感覺今天好像缺了什麼東西似的。我乏了,便想出去倒杯水喝,卻不曾看見了父親走進了臥室,把懷中的煙條悄悄地塞進了抽屜盒,拿出來一把小鎖頭,把抽屜鎖了起來。對了,我想起來了,晚飯過後,一直都是父親的吸菸時間,咦,怎么今日,父親怎么又不吸菸了?父親的菸癮很大,煙就如他的命根子。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寫完作業合上的那一刻,帶著滿頭腦的疑惑進入了夢鄉。

半夜我起來上廁所,在返回的途中路過父母的臥室。我好像聽到父母的臥室里有人說話,於是便停下來偷聽:

“咳咳咳......”這是父親咳嗽的聲音。

“怎么了?是不是菸癮又犯了?”

“沒,只是嗓子癢而已,再說,孩子馬上就要中考了,這點小菸癮,我熬得過去......”又是咳嗽聲。

"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喝點水吧.....”又是母親的嘆息聲 。

“......”

我聽到了一半,淚珠從眼角中不知不覺地滴落,心中某個角落冰封了很久,終於融化了,露出它最本質的面目。

我默默地走回了房間,默默地關上了門,默默地想起父親以前的種種。有一次,他的菸癮嚴重到一天3至4包,母親勸父親戒菸,父親不願,母親氣得當著父親的面把煙浸入了水中,父親額頭上的青筋突冒,當時就摑了母親一掌,母親的嘴角還微微滲出血。嗜煙如命的父親小心翼翼地撈起那些煙,默默地走進了臥室。之後,他們整整一個月沒講話。可如今,他卻為了我而主動地把煙戒掉,我想著想著,感動地哭了。

父親雖然沒有與我心心相通,可是,他愛他的孩子,他對他孩子的愛有增無減,他可以為了他的孩子做任何事,包括戒菸。我的父親便是這樣的一個人。

我懷著十二分的情意撰寫了我想對父親說的一句話,把它貼在最顯眼的位置,我相信,父親看到了以後,臉上又會綻放出久違的笑臉。

我想對父親說的那句話是:父親,謝謝你,我愛你。

點評:本文的作者,通過對父親的不理解,到後來父親為了她中考可以順利進行,有個好的複習環境,而戒掉了菸癮,就是這樣一個嗜煙如命的漢子,就是這樣一個少言寡語的漢子,心中充滿了對女兒的愛。本文作者抓住了生活中的細節,言真意切,情感飽滿,詳略得當,通過一系列的語言描寫,心裡描寫,表達了對父親的理解,對父親的愛,是一篇比較優秀的記敘文。

指導教師:沈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