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子的夏夜

這是一個倚著山的小山村,每逢夏夜總是如“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一般夢幻,10歲的螢子就生長在這個小鄉村里。她提著木桶,往井邊走去。

不用提著燈去打水,只因為替這照明的是漫山遍野的流螢。螢子先是與那些清涼似風的小燈籠說了一些話,才吃力地打起了水。流螢環繞在她的周圍,遲遲不肯散去。

從小到大,每一個夏夜都是這些小傢伙陪她度過的。倘若哪個夏夜沒了這些冷冷幽幽的小傢伙,她豈不得黯然神傷?

而螢子12歲那年的夏夜,那些小傢伙竟不見了。或許是被風吹跑了吧?抑或又開始玩捉迷藏了吧?她失望地垂了垂眸。

過了很久,她聽說村子正有旅遊商開發著,路旁也安裝了一盞盞路燈。若夏日無法“白日聽蟬,黑夜賞螢”,那又有什麼意義?倒不如那些可愛的“小燈籠”,飄曳自在,頗有意境。

多年以後,她考上了城裡的大學。城市的夏夜是萬家燈火、喧囂至極,倒不如幼時的夏夜冷冷清清那么讓人有安全感。此時,她想起了幼時家鄉的“小燈籠”,於是去查籍。

看那行字時,螢子咬了咬唇,眉頭緊鎖。“水污染、光污染、農藥化肥,都乃其致命敵。”

原來如此!可是連那么多年前農村也沒有了它們,城市裡又怎會覓得它們的蹤影?

深藍的天幕下,樹林裡有星星點點的閃爍的光。那是地上的繁星吧?那是以前自然界中唯一的光華吧?曾經那一個個夏夜,天上星河燦爛,地上流螢冷幽。

她多么希望,這輩子還能再見到它們,再見到那些夏夜裡明明滅滅、影影綽綽的小幽靈。

點評:小作者感情細膩,文筆優美,以螢子的身份娓娓道來,訴說著一個小小的心愿,讀來讓人一陣感傷,深化了主題。

屏西國小六年(4)班 胡

指導老師:駱偉萍

來源:福州日報 2014-06-10 09:38:52

胡雨凡相關文章

螢子的夏夜_螢子的夏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