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絕弦

作者:許奕琳  (字數:1100字作文)

伯牙是一代著名的琴師,他的琴技之高,誰也比不上。當他的指尖遊走在琴弦上時,無論是展翅欲飛的鴻,還是飄忽不定的雲,都會停下,凝視著他。波濤洶湧的江河,忽聞他的琴聲,漸漸平靜下來;肆意的狂風,一聽他的演奏,慢慢轉為清風。它琴聲的意境非常高,是普通人不可領略的。因此,誰也無法與其在同一境界上,當然,也無法傾聽出伯牙內心的想法。知音難覓,為此,他非常苦惱。

一天,伯牙外出遊玩,來到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一棵棵千年古樹拔地而起,周圍綠草如茵,清冽的溪水環繞著一塊巨石,樹上還有許多不知名的鳥兒呢喃般啼唱,如琴弦一般,撥弄著伯牙的心。觸景生情,伯牙興起,盤腿坐在巨石上,指尖滑落下,發出令人心顫的韻來。鳥不叫了,樹梢不搖了,只有伯牙的琴聲飄蕩在林間。伯牙沉浸在音樂之中,一陣沙沙的腳步聲伴著呼呼的喘氣聲,由遠而近,伯牙全然不知,還陶醉在音樂里。“彈得真好啊,泰山雄偉、不可一世的氣概,已經被你表達出來了。”伯牙心裡一驚,琴聲戛然而止,抬頭一看,說話的是個臉面棕黑、矮小壯實、衣著很不體面、背著一大捆乾柴的人,分明是一個樵夫。沒容伯牙再打量,那人說:“我叫鍾子期,只是個樵夫,回家偶然路過此地,正好聽見這有人彈《高山》,順路來看看而已。如果打擾了貴人,我現在就走。”說完便想舉步離去。伯牙一把拉住他的手,激動地說:“朋友,請坐下,讓我再給你彈一首吧。”子期坐下,伯牙又彈。一曲彈完,鍾子期笑著說:“我的面前好像正有一條波濤洶湧的江河,這是《流水》!”伯牙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緊緊地握住子期的手說:“知音,我唯一的知音啊!”

從此,每天伯牙都會在黃昏之時,坐在巨石上,彈出一首又一首的曲子,給子期聽。而子期一定更早坐在巨石上等著伯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伯牙和子期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

幾年後,子期去世了。伯牙一連幾日沒見到子期,心中不解,無心彈琴,便向路人打聽子期的情況。終於有個路人告訴他:“你還不知道?鍾子期好幾天前就病故了。”伯牙一愣,接下來是無盡的傷悲。他強忍著悲痛,趕到子期的墳前,跪下,為逝去的好友彈琴。誰都聽得出這是一首帶著深深情誼和悲痛的曲子,路人無不為此動容,紛紛落淚。一曲彈畢,伯牙站起來,喃喃自語:“子期啊,子期,你是我唯一的,也是最後的知音。你不在,我彈琴給誰聽?彈琴還有什麼意義?”說完,在眾目睽睽下,挑斷琴弦,摔琴於子期墳前。

點評:伯牙與子期的故事千古流傳,小作者用自己合理的想像闡述了伯牙難覓知音的苦惱,遇到子期後相互理解、欣賞的純真友情,失去知音後絕弦謝知音。透過小作者細膩的文字,我們感受到了伯牙得到知音的喜悅心情,失去知音後的悲痛欲絕。可見小作者也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其中,情真意切,如臨其境。

■銅盤中心國小六年(4)班 許奕琳

指導老師: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