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子言  (字數:900字作文)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沒錯,我就是風!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應著春天的時令,我悄悄地潛入人間。河面上的冰融化了,波光粼粼,潺潺的水聲是那么悅耳。你瞧,那戲水的鴨群正挑逗著一隻只小魚、小蝦呢。河兩岸是枝條柔美的楊柳,新長出的嫩芽在我的吹拂下舞動著婀娜的腰身,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這時節,農民都趕著播種,種下一年的希望。換上春裝的姑娘們在花絲中流連,裙袂飄飄,陣陣花香令人陶醉。竹林里的小筍、草地上的小草,也揉了揉惺松的睡眼,從泥土裡探出頭來。我偶爾也會打個噴嚏,淅淅瀝瀝的春雨如絲飄落,很涼,很爽,一切都是如夢如幻……

“捲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夏天到了,我總愛匆匆而來,匆匆而去。驕陽似火,我開始變得燥熱無比,只好避開烈日躲了起來,偶爾出來散散步,也是帶著炎熱的體溫,令人煩躁。樹木耷拉著腦袋,蟬兒熱得吱吱叫,狗兒熱得趴在地上直吐舌頭。人們取出早已備好的西瓜和冰棍,慢慢地嚼,細細地咽,前所未有的舒適感浮上心頭。不知什麼時候,我積聚夠力量,揮舞雙臂,烏雲密布,電閃雷鳴,樹木左右搖擺不定,樹葉、枯枝、沙土漫天飛舞。雷雨過後,碧空如洗,也就在這時候,人們才會感受到一絲清涼。池塘里,蓮盤上滾來滾去的水滴剔透得像珍珠,幽幽的荷香讓人神清氣爽。傍晚,老人們又圍在村口的大樹下納涼,家長里短隨著我飄向遠方。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伴著秋雨我悄悄來到。我與楓樹握握手,樹葉披上了金黃的禮服,落葉在空中翩翩起舞。我跟果樹握握手,果園裡一片豐收的景象,黃澄澄的梨子,令人垂涎欲滴;紅彤彤的蘋果叫人胃口大開;晶瑩的葡萄似瑪瑙,叫人愛不釋手……稻田裡蕩漾著金色的稻浪,到處充滿著豐收的喜悅。天空中,大雁時而排成“人”字形,時而排成“一”字形,飛向遙遠的南方……

花似掌難遮眼,風力如刀不斷愁。”人們並不喜歡我的到來,這也難怪,我一到,整日呼呼地叫著,連鳥雀都嚇得無影無蹤。伴著雪花,我自作主張給一切換上了一件白色外衣,人們的臉上被寒風劃出了血痕,龜裂的手指,凍得發麻。孩子們卻很快樂,他們穿著羽絨服在打雪仗,歡樂的笑聲在天空中迴蕩。

我是風,和四季共同輝映;我就是風,譜寫著四季的風采。

  點評:小作者靈活引用詩句,描寫了一年四季“風”的特點,語言優美,展現了一幅幅如詩如畫的四季畫卷。

羅源實驗國小六年(2)班 林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