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人”謝

作者:永泰里島國小七彩虹文學社張星  (字數:800字作文)

我的同桌名叫謝飛,他是個怪人。

他人長得怪:個子不高,身子稍胖。臉圓,膚色黝黑,大眼睛,長睫毛,眉梢向上翹。他的兩個耳朵,與大臉相比,顯得十分小,好像很膽小似的,雙雙往裡靠。不過耳垂挺大的,像兩個小球,乍一看,活脫脫一個現代版的張飛。可是,此“張飛”非彼“張飛”。三國的張飛大大咧咧,橫衝直撞;這個“張飛”卻完全相反,行動扭扭捏捏,做事慢慢吞吞。

我是組長。一天,要交的作業特別多,我也特別忙。漸漸地,班上的同學相繼來了,其他組的作業都收齊了,我們組就差謝飛了。7點20分了,這是老師規定所有人必須到校的時間,可是謝飛還是沒到。其他組的組長準備把作業拿到老師辦公室去,對我說:“張星,走啦!”這下,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了,要上課了,我準備抱作業走時,門口才出現一個熟悉的身影,謝飛來了。我喊道:“你遲到了!”他摸了摸頭,一搖一擺地踱進來。我氣極了,喊道:“快點!要上課了!”他還是不緊不慢,還喃喃自語:“快遲到了嗎?我怎么不知道?”我肺都快氣炸了,一把拉住他催作業。他的雙手在包里翻來翻去,半天才找到作業本。我揣著作業本向辦公室奔跑。等我回到班上時,上課鈴聲已經響了。

他凡事都是慢慢吞吞的嗎?其實不然,他朗讀課文的速度卻是相當的快。

一次,老師叫我們讀課文中的一個自然段,謝飛居然舉起了他那平時十分“寶貴”的手。老師也很驚訝,立即叫他起來朗讀。他捧起書本,眨眨眼睛,深吸一口氣,一大串文字從他嘴裡噴出,像一挺機關槍在掃射。我驚呆了:他居然讀得這么快!我還沒反應過來,他已經讀完了。老師用手託了托眼鏡,笑著說:“再讀一遍!慢一點!要慢點!”他無奈地又讀了一遍,還是那么快。我心中油然生起一種同情心,對他說:“老弟!別著急!”這回我還是沒聽清他讀的是什麼。老師無奈地搖搖頭,只好叫他坐下。“怪人謝”這個稱號名副其實吧!

■永泰里島國小七彩虹文學社 張星

點評:從長相、性格等方面,抓住交作業、課堂朗讀兩個典型事例,用白描的手法刻畫出一個“怪人”形象,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指導老師:張和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