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父親年輕的時候開過拖拉機,那時,他常帶我和妹妹到工地上去玩。天熱起來了,父親會用樹枝給我們搭一個遮陽的棚,然後,他到附近那個長滿了菱角的池塘里去采菱角。一會兒,父親便濕漉漉地用草帽裝了滿滿一兜又嫩又肥的菱角,站在太陽底下看我和妹妹爭著剝菱角吃。

那時候的我身體孱弱,父親為了改變我的身體狀況,決定每天清晨帶我去爬山。家附近的那座小山上,開滿了各種各樣的山花,春天的清晨,野桂花帶著晶瑩的露珠,開得象一樣白,它把整個山坡點綴得香氣撲鼻。父親很喜歡野桂花,他一直以為,在這樣貧瘠的土地上,沒有頑強的生命力是開不出如此樸素而又芬芳的花的。父親指點著山下大片碧藍如鏡的湖水,他大概沒有想到,當他陶醉在大自然無限美麗的風光中時,他的女兒也深深地喜歡上了那些平常而美麗的風景。就這樣,一段時間下來,我的身體果然好了許多,寫出來的作文也屢屢被教師稱讚,這一切當然得歸功於父親的努力。

父親是個熱愛生命和渴望知識的人,就在他所處的異常艱苦的年代裡,他也沒有放棄任何獲得知識的機會,從奶奶嘴裡,我們知道了父親當年餓著肚子走六七十里路去縣城上學的故事。父親一再告誡我們要用功,這時候的父親是嚴厲的,他從不允許我們以任何理由向學校請假,而在感情上,父親又非常慈愛,只要我一個星期不回家,他便催著母親燒好我最愛吃的菜,大老遠送到學校來。即使在我參加工作後,父親還一如既往的給我送菜。遺憾的是我那時候竟沒有察覺到,也沒有太多的感動。我一直以為,屬於父親的歲月還很長,總有機會回報父親的恩情的,事實上,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樣,父親從未想到過回報――因為就在那時,病魔已牢牢地控制住了父親。

就在那個雨季一場又一場紛紛揚揚的淚雨中,父親匆匆地走完了他49年的人生之路,多少年以後,我還不敢相信,父親會這么早地離開我們!父親竟沒給予我一個償還他所給予我的愛的機會!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父親就這樣走了,永遠永遠地走了。那些挽著父親的手在大街上行走的兒女是多么幸福啊,我常常無限羨慕、滿含淚水地注視那些幸福的背影。

父親曾是那樣的熱愛生命、熱愛他的女兒,如今,我卻無法再握一下他的手。父親躺在那座他曾無數次帶我登臨過的小山上,春天,父親的墓前總有一束潔白的、滴著露珠的野桂花,父親喜愛這花,喜愛它頑強的生命力,父親要我們做一個頑強的人。我一輩子都清楚的記得父親說這話時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