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作者:連江第二實驗國小六年(1)班 謝欣  (字數:500字作文)

今天,媽媽給我提了一個奇怪的問題:1等於56嗎?我捧腹大笑:“1……哈哈哈……1怎么可能等於56呢?應該是56>1,56≠1!”媽媽笑了笑說:“反正是這樣的,你自己去想吧!”

我翻翻書,又翻了翻腦筋急轉彎,可還是找不到答案。我只好忍氣吞聲地去找出題人。媽媽提示說:“算算吧!你不要光從數學上想,要從日常生活中去想,或許能找到答案。”“從日常生活中想?數學不是從日常生活中來的嗎?可生活中哪有這種事?”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我莫名其妙地望著媽媽的神情,想從中找到某種暗示。但媽媽的目光依然那么和藹。性急的我非逼媽媽說出結果不可。媽媽見此情景,才不緊不慢地說:“你想,如果你們班上課時,某一個同學不遵守紀律,老師不是要花1分鐘的時間教育他嗎?那該浪費多少時間呢?”說到這兒,我腦袋瓜子似乎一下子開了竅。全班56個同學,豈不是浪費了56分鐘?魯迅先生曾說過:“浪費別人的時間就等於謀財害命。”

由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個人與集體的關係是多么微妙,不要因為個人的關係影響一整個集體。

●連江第二實驗國小六年(1)班 謝欣

點評:數學源於生活,就像文中媽媽所說的:要從日常生活中去想。作者從一件小事,體會到時間的重要、個人與集體的關係,真是用心獨到。指導老師:江玉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