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張和小趙

作者:福州實驗國小六年(5)班林昊晟  (字數:1000字作文)

什麼是成功?我認為超越自己就是成功。人生總是在超越自己中不斷進步的。什麼是勇敢?不僅僅是別人認為可怕的事情你去做了,更是鼓足勇氣去做自己認為難以逾越的事情。一堂語文課上,一對師生的表現讓我明白了什麼是成功與勇敢。

今天,我們學習《長江之歌》這篇課文。這是一首氣勢磅礴的歌詞,只有在朗誦中才能體會長江的魅力,因此在上課的尾聲,張老師說要請幾個同學上來朗誦《長江之歌》,來感受長江的魅力。沒想到大家卻異常緊張,因為都六年級了,當眾發言大家都覺得不好意思,更何況要聲情並茂地朗誦呢?這時大家最渴望的,就是下課鈴聲了。“好了,開始吧,誰想上來讀一讀?”張老師帶著期盼的眼神問道,剛才還人聲鼎沸的教室里突然間鴉雀無聲,教室一片寂靜。大家都在觀望,有沒有一隻勇敢舉起的手。我心想:“雖然我讀得不錯,但還是有些害羞。快點來個同學舉手,緩解一下這尷尬的氣氛吧!但這個‘領頭羊’是誰呢?”正想著,班級最靦腆的趙昕源紅著臉慢慢地把手舉了起來。好樣的!竟是他——一位平時寡言少語的男同學!有幾個同學偷偷地鼓掌。趙昕源站了起來,大步走向講台。可能因為太緊張了,在接近講台時,他一個趔趄,差點撞到了黑板。大家都笑了,張老師趕緊把他扶起來,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親切地說:“小趙,別緊張!”“小趙”,多親切的稱呼呀,趙昕源同學一下平靜了許多,開始朗誦了。雖然讀得不夠激情,比我讀得差遠了,可我就是沒有邁出這一步,這正是趙昕源的勇敢所在。當聽到同學鼓勵的掌聲時,我有些後悔了。“小趙”的羞澀而又大膽的表現,讓張老師有了一個出人意料的決定。張老師說:“今天小趙的表現讓我老張豁出去了,我來給大家獨唱這首歌!”“老張”!第一次聽老師這樣稱呼自己,多親切呀!語文老師唱美聲,這不亞於一枚炸彈在教室爆炸,同學們都為張老師熱烈鼓掌加油。我心裡卻忐忑不安:“呀,張老師課前說,這首歌沒有一二十年的功力是唱不好的,我們從沒聽過他唱歌,他能行嗎?”張老師清了清嗓子,用他那低沉的男低音唱出了《長江之歌》。他唱得很專注,很有感情。很明顯看出老張也有一些緊張,雖然不及女高音的高亢,但這男低音也同樣表現了這首歌的魅力,“老張”也成功了!這首歌,是成功之歌,是最好聽的歌!歌唱完後,全班報以最熱烈的掌聲。

小趙和老張勇於挑戰自我,獲得了成功,給我們上了很好的一課。

●福州實驗國小六年(5)班 昊晟

點評:老張小趙的稱呼拉近了師生的距離,其實更是讓他們明白什麼是勇氣,什麼是成功!指導老師: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