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漢字趣味多

作者:實驗國小五年(6)班 王語涵  (字數:900字作文)

“五四三……時間到!”咦?我們的教室里怎么會發出這種聲音呢?不瞞你說,這就是我們班展開得漢字知識PK賽的聲音。不信?那就隨我去看看吧!  

老師清了清嗓門,鄭重其事地說:“這段時間,我們對我們的母語——漢字,又加深了對漢字的了解, 同學們個個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但學習效果並不象和尚頭上的虱子——明擺著,今天我們就來測試吧!”我們異口同聲地說”好!”同學們個個議論紛紛,我也暗暗思考:冠軍!你等著我,拿到你,還不是易如反掌。  

我們各組分成了鏇風、希望、烈焰、必勝這四個小分隊,我們必勝隊的口號是:必勝!必勝!一出就勝!多么響亮的口號啊!希望比賽成績也是這樣。

“答題開始!‘又加一橫一豎’是什麼?”我不費吹灰之力就想出了答案,卻聽見黃玲楓脫口而出:“支!”“是支!對了!”我們必勝隊傳來一陣爽朗的笑聲。必答題比賽很快結束了,我們各隊都表現優異,得分相差無幾。  

老師看了看分數,準備亮出絕活了。“搶答題來了!‘內中有人’是什麼字?”“是閃!”林志鴻不假思索地說。“是嗎?”范陳城趁機搶答:“肉呀!”“對了!繼續……”“仇人已除?”林晨熙撓著頭,把頭皮屑都撓出來了,突然,他靈機一動,說:“對了,沒錯!是九!”這時,我恍然大悟:仇人既然已死,單人旁就可以去掉,不就是九嗎?反正他也自己人,都是為我們爭分,不必懊惱。  

搶答題過後,講故事環節拉開了序幕。郭博成來了開門紅,他講了一個《孔子猜謎》的小故事,得了九點九分。同學們聽了有的捧腹大笑,有的是哭笑不得,有的笑得摔下了椅子,正喝水的人把水都噴出來了……接下來,各隊講了《火星語》《座與做的區別》等小故事,個個生動又有趣。

對歇後語環節開始了,鏇風隊的林挧帆力挽狂瀾,為鏇風隊奪得了寶貴的三分。“狐狸做夢——想投機(偷雞)”,“老九的弟弟——老實(十)”……你瞧,這些歇後語多意思啊!  

了解到鏇風隊獲勝的秘決是他們經過了充分的準備,而我自以為對漢字已經非常了解,只草草地準備一下,怎能獲勝?能不感到慚愧?但是,人生還有無數次比賽,重在進步,只要吸取經驗,再接再厲,一定能獲得成功。 

點評;遊戲的緊張與樂趣描寫得繪聲繪色,還由此懂得一個道理,在玩中學,不亦樂乎?

指導教師:陳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