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煩惱

作者:樟城國小六年(3)班 吳泓磊  (字數:800字作文)

“小小少年,沒有煩惱……”這是我從小唱到大的歌,可隨著我漸漸長大,我有了許多的煩惱。  

我生活在教師家庭里,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對家長而言可謂是“含在嘴裡怕化了,放在手上怕丟了”,所以父母對我期望極高。  

這不,前些日子,媽媽同事的女兒考上福州一中,媽媽那叫一個“羨慕”,天天回家嘮叨:“你看看人家女兒,考上了福州一中,將來前途無量啊。你呢,能這樣嗎?以前我不覺得人家那女兒有多聰明,可我現在總算明白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看看人家,五點起床念書,晚上12點多才睡,多勤奮,哪像你那么懶……”媽媽喋喋不休,當我是空氣一樣,聽得我頭昏腦漲。  

剛剛過完媽媽那關,爸爸又回來了。只見他拿著一份考卷,樂滋滋地說:“看看,年段第一,陳姝涵,初一的頭名,作文寫的多好,拿了37分。瞧那字,寫的簡直跟列印的一樣,每次作文都是第一,上次她寫的作文你看了沒……”爸爸緊接媽媽的後續,又“嗡嗡嗡”地大發感慨。  

好不容易挺過了兩關,本以為可以還我一片“靜土”了,不料爺爺拿著表姐的試卷和獎狀,當著我的面數了起來:一,二,三……金燦燦的獎狀使我頭昏,50張!表姐已經進了重點中學,語文第一名,數學第二名,英文第一名,七科總分第一名!在家人眼裡,她是天才,是100﹪乖乖女!  

“泓磊啊,不是爺爺說你,你要懂得努力進取!這些提綱你先做,明天我再拿,重點重點,一定要上……”爺爺拿出一疊的練習,擱在一邊。  

我拿起筆,心裡五味雜陳:真的,第一名有那么重要嗎?兒時的表姐不再活潑。現在,她天天忙忙碌碌,不為什麼,只為成績,她的補習班多的令我汗顏……我的未來也像她一樣嗎?她是我國中生活的寫照嗎??  

“小小少年,沒有煩惱……”一個小男孩唱著歡快的歌兒,正蹦蹦跳跳遠去……呵呵,沒有煩惱,但我的煩惱為什麼總是緊緊纏身呢?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歌聲隨風飄去,我的心隨之飄忽……   

點評:小小少年,煩惱不少!小作者用我手,寫我口,表我心,發人深省。  

指導老師:吳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