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字之謎

這節語文課,我們學習第一篇課文《山中訪友》。張老師檢查我們的預習情況,當一位同學讀完第四自然段時,大家都以為老師要讓同學讀下一個自然段了,可老師卻轉身在黑板上寫下“樹冠”兩個字,並指著“冠”問我們:“同學們,你們覺得這個字念‘guān’還是‘ɡuàn’呢?”

老師怎么會問這個問題?我們不都是念第四聲“ɡuàn”的嗎?會不會是老師弄錯了?不對啊,老師這么問一定是有原因的,難道我們都錯了?“樹冠”的“冠”真的是念“guān”

大家都茫然地看著老師,看來,英雄所見略同。“打開字典查查看。”老師說道。

很快,帶字典的同學找到了,他認為樹冠的“冠”應該讀“ɡuàn”。我鬆了口氣:就說是第四聲嘛!嘿嘿,老師搞錯了!可老師卻微笑著說:“中午的作業,就是查‘冠’在這個詞中的正確讀音。”

回到家剛放下書包,我立刻拿著語文,指著“冠”字問媽媽:“媽,這個字怎么念啊?”媽媽想了想:“可能是念‘ɡuàn’吧。你不是有字典嗎?去查查看不就知道了!”看來媽媽也不確定。我奔回房間,拿出我的字典老師,查這個令人難懂的“冠”字。

哈哈,找到了,原來“冠”要念第一聲,我們都錯了!“樹冠”是指喬木頂上的枝葉,因為很像樹的帽子,所以被稱為“樹冠”。而“冠”在這個詞語中的解釋是:形狀像帽子或在頂上的東西。終於弄懂了,作業完成,我如釋重負。

下午,老師檢查我們“冠”字查得怎么樣,大部分同學都認為念“guān”,理由也和我差不多。

“猜猜看,這是什麼字?”張老師指著螢幕上一個古代的字問道。什麼字呢?有點奇怪,像一個人用手把帽子戴在頭頂的樣子。看上去和“冠”字有點像,再說,我們不是正在討論這個字嗎?還真被我們猜對了。原來,“元”是指人的頭,“寸”表示手,“冖”表示帽子,這個字就是表示一隻手把帽子戴在頭上。“所以,‘冠’的本意是帽子,後來又引申為形狀像帽子或在頂部的東西。因為帽子是戴在人體的最高部位,所以又引申為名列第一。這時,它的讀音發生了變化,讀作‘ɡuàn’。”張老師微笑著娓娓道來,我們都驚奇地睜大了眼睛。

“冠”字之謎終於被解開了。中國漢字,真是博大精深啊!

點評:中國漢字博大精深,值得大家為之尋根究底。 

指導老師:張麗雯

■永泰實驗國小六年(5)班 張奕聞

來源:福州日報 2014-10-07 14:05:22

精彩推薦:


“冠”字之謎_“冠”字之謎作文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