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漢堡的學問

作者:李昊澤  (字數:500字作文)

老師常說: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在生活中,許多普普通通、毫不起眼的小事有時可以變成一個個既有趣又引人深思的數學問題。我們經常做的數學題就是在解決一個個生活中的問題。這不,我又在吃漢堡時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數學現象。

3個人吃3個漢堡,3分鐘吃完,9個人吃9個漢堡幾分鐘吃完?

平時,媽媽經常帶我去吃漢堡,我只知道吃,從來沒有想到還可以變成數學題來做,碰到這題覺得真有趣。剛開始,我想:3個人吃3個漢堡,那1人吃1個漢堡不就是1分鐘,9個人吃9個當然是9分鐘了。這樣想著,我趕緊把答案告訴了媽媽。

可媽媽說:“孩子,要好好想想,想想我們吃漢堡的情形。”我聽了,愣住了,剛才的得意勁一下子沒了,靜下心來左思右想,突然想到:3個人吃3個漢堡用了3分鐘,1個人吃1個漢堡也用了3分鐘,那9個人吃9個漢堡也只要3分鐘。

我沒有馬上把答案告訴媽媽,又反反覆覆地想了幾遍,覺得沒問題後才把答案告訴媽媽。媽媽點頭笑了笑,誇我是個愛動腦筋的孩子。

瞧,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也能變成一道有趣的數學題,數學真是無處不在啊!

點評:小作者真是生活有心人,善於用數學思維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選材獨特,構思巧妙。

指導老師:江玉鶯

■連江第二實驗國小六年(5)班 李昊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