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誠信的種子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這鏘鏗有力的字眼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使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我的爸爸,他堪稱一個誠實守信的男子漢。

我的爸爸是一名骨科醫師,常常要做手術。有一次,爸爸要給一位病人做股骨頭置換手術。病人要的是美國進口的三萬多元的股骨頭,可是剛好這種股骨頭用完了,只剩下合金做的一萬多元的股骨頭。爸爸的一位不知內情的朋友勸他:“三萬多元的股骨頭用完了,就用一萬多元的唄。反正病人也不知道。”爸爸思索再三,決定不採用這種以次充好的手段。他向病人說明原因,並向他表示歉意。病人一聽就轉到別家醫院去了。就這樣,爸爸的醫院減少了四萬多元收入。事後,我問爸爸:“這么大塊的肥肉丟了,你不覺得後悔嗎?”爸爸笑著回答:“誠信比金錢更重要!人要活得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再說,股骨頭都編號了,1就是1,2就是2,誰也馬虎不得。”

每當吃飯的時候,有病人打電話給爸爸,他總是先放下碗筷,趕去醫院為病人看病;每當睡覺的時候,有病人在醫院裡出了事,他總是從睡夢中爬起來,去為病人服務......正是憑藉誠實守信的品質,爸爸在社會上贏得很好的口碑,事業蒸蒸日上!

然而,放眼社會現實,像爸爸這樣誠實守信的人並不多見,還有一些道德淪喪、誠信缺失的現象讓人觸目驚心。

一批又一批的奸商,無視公平交易、誠信經商的經營理念,以次充好,以偽代真,以劣替優,坑蒙拐騙,特別是以假種子、假農藥坑農害農,假酒、 * 、假食品致人喪命的事件,更是天良喪盡......在這些人身上,你還能看到一絲誠信的影子嗎?

看看我那誠信的爸爸,想著社會上那些不誠信的現象,我深深感覺到了“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的分量。誠信沒有色彩,卻可以讓人的心情灰暗、蒼白,也可以讓人的情緒高昂、愉悅;誠信沒有體積,卻可以讓人的心胸狹隘、目光短淺,也可以讓人的胸懷寬廣、高瞻遠矚。責任沒有標價,卻可以讓人的靈魂貶值,也可以讓人的心靈高貴;責任沒有重量,卻可以讓人的生命意義如鴻毛之輕,或如泰山之重。——這,只在於,你怎樣選擇

我還小,人生剛剛起步,在學知識長身體的同時,必須提升自身的思想品位,提升自身的人格素養,特別是要把誠信作為立身處世之本。有道是,播種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那么就讓我們播下誠信的種子,去收穫成功的人生吧!

 

播下誠信的種子_播下誠信的種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