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不詳  (字數:700字作文)

今天,我翻開語文書,一眼就望見了著名漫畫家化君武先生的漫畫——《假文盲》覺得十分氣憤:畫上畫著四個大男人閉著眼睛,手插在口袋裡,心安理得地站在“母子上車處”,卻把一個手抱孩子的瘦小婦女擠到了站外的一邊,全然不顧這對母子的感受。

“母子上車處”原是為了讓帶孩子的婦女方便上車,不必在大車站擁擠,可卻讓這四位“文盲”占了便宜。看了這幅畫,我不禁浮想聯翩:公共汽車上,一位年過八旬的老奶奶上了車,卻無“立足之地”。為什麼呢?因為,車上的“老弱病殘”專座早已被幾個二三十歲、身強力壯的年青人占去;草坪上明明豎著“請勿踩踏”的牌子,可有些家長為了圖開心,竟帶著自己的孩子在草坪上玩,致命小草一天天慢慢枯萎……他們難道都是文盲嗎?不,不是的,他們都是“道德文盲”,無視社會公德。他們聖弱小者沒有半點憐憫之心,這種人雖然有知識,但在道德方面卻是那么的低下。他們應該遭到人們的唾棄。

中國是個禮儀之邦,刻三字經里就有這么一段:“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這些都是古代很典型的例子。我們中國是個文明古國。我們應該弘揚民族精神。作為炎黃子孫,我們應該繼承這種優良傳統,不該像這些人給我們的優良傳統“抹黑。”

我認為這種人應該重新學習社會公德,一個國家的素質往往就體現在每一個公民身上。所以,我們應該從身邊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