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老字典

作者:福州實驗國小六年(5)班 陳曉宇  (字數:900字作文)


  現代社會科技發展迅速,人們逐漸習慣用電腦、手機學習和工作。“電子字典”方便又快捷,它已經融入我們的生活,而傳統的大部頭紙質字典由於過於厚重,不方便攜帶,似乎與我們漸行漸遠。

  那天,我在家閱讀時碰到一個生字,正掏出手機準備查找,媽媽進來了對我說:“你怎么又用手機查呀?你都多久沒碰字典啦!今天我們就用字典查吧。”是啊,我很久沒有使用字典了,幾乎忘記它的存在了。媽媽從櫃裡翻出一本厚厚的字典遞給我,“你看看它有多大年紀了。”我接過字典一看,那是一本老字典,粉紅色的封面由於經歷了歲月的洗禮,已經大部分褪色,四角邊上因為經常翻閱用透明膠粘著起保護作用,沒有破損、污漬等現象,可見用書的人是多么細心呵護字典啊!我小心地翻到扉頁,幾行清秀的鋼筆字映入眼帘:“攫微鉤深普益士林績學得此不世之珍”,落款是一九六五年二月二日。這是誰寫的?又是什麼意思?我好奇地問媽媽。媽媽說,這是外公寫的,用來激勵自己勤奮學習的。外公那時才20多歲,風華正茂,是個熱愛學習的文學青年。後來媽媽上學了,這本字典就成了媽媽的好幫手,現在又傳到我的手上。捧著它,我倍感沉重和珍貴。我仔細翻到最後一頁,赫然跳出兩行鉛字:“1957年12月北京第一版,1963年5月第十二次印刷”。這么說它已經50歲了!比媽媽的年齡還要大!更令人驚喜的是書中還夾著一張福州新華書店當年的手工發票,紙張已經泛黃,但字跡仍然清晰可見。上面寫著開票時間“1965年2月2日”,定價:4.20元。看著這張小小的發票,時光仿佛倒流,我似乎看到一位好學有為的年輕人滿懷欣喜地從店員手上接過字典,邁著輕快的步伐出了書店。我仿佛看見一個眉清目秀的女孩坐在書桌前,翻閱著字典,時而蹙眉,時而微笑。突然,她好像發現什麼寶藏似的眼睛一亮,飛快地在紙上寫下幾行字,滿意地笑了。

  這本字典陪伴外公度過了青年時代、中年時代,陪伴媽媽走過了學生時代。這是一本樸實無華的字典,也是外公、媽媽和我的“好老師”。半個世紀過去了,她默默無聞地堅守著自己踏實又樸素的作風,催人嚴謹,讓人奮進。雖然時代在進步,學習工具日新月異,但重要的是我們要懷著感恩之情,傳承發揚這種踏實樸素又嚴謹認真的學習精神。

■福州實驗國小六年(5)班 陳曉宇 

  點評:從一本傳承三代的老字典,作者讀出了嚴謹認真、踏實樸素的求學作風,視角新穎,難能可貴。指導老師: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