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越茶俗

作者:巫章健  (字數:550字作文)

我的家鄉古屬越地,“三千越甲可吞吳”的故事就發生在我們的先王勾踐身上。福建簡稱“閩”,所以我們自稱“閩越人”。每當客人到我們家鄉,好客的“閩越人” 就會端上一盅木犀茶,並說上“請喝閩越木犀茶,美容健身運氣好”的祝語。當你品嘗著清香四溢的木犀茶時, 就會產生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

木犀是我們中國丹桂之鄉——浦城對桂的俗稱。木犀樹是多年生常綠喬木,樹幹粗壯,瀟灑挺拔;樹冠蔥蘢,參天蔽日。其花有紅、黃、白三種,開白花的叫銀桂,開黃花的叫金桂,開紅花的叫丹桂。木犀既是珍貴的觀賞植物,又有廣泛的藥用價值。 藥書記載:木犀性溫味辛、散寒破結、祛痰生津、清齒爽口,自古以來家鄉的人們就寓木犀以吉利之意。所以家鄉的人們才世代相傳,把木犀茶作為幸福甜蜜的象徵,在喜迎新春的日子裡用來款待親朋好友。

每年寒露前後,便是木犀收穫的時候,人們高興地唱著、跳著,鮮紅似火的木犀樹下,鋪上幾張谷席,大人們用長竹竿往樹枝上來回橫掃,紅艷艷的木犀紛紛揚揚飄落下來,如同下起紅雨,灑落一地 。 人們小心地把谷席上的木犀掃攏裝回家,用鵝毛把花蒂和枝屑剔乾淨,倒進滾沸的開水裡泡上一泡後撈起,再拌上白糖浸漬封藏。待到來年用開水一泡,便成了色美味香、 消食健胃的木犀茶。

現在木犀茶改為了桂花茶,中國丹桂集團正大力發展丹桂產業,全力推介桂花茶,相信閩越人飲桂花茶的習俗不久就會風靡全國。 

指導老師:王忠亮 虞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