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源三“鬼”

作者:尤聆溪  (字數:800字作文)

羅源小吃不多,但各具特色,其中最有名的要算羅源三“鬼”了。

羅源三“鬼”是取羅源話的諧音,聽起來是不是有點涼颼颼的感覺?呵呵,不要怕,請隨我來。

這第一“鬼”呢,便是“番薯鬼”。“番薯”是地瓜的意思。“番薯鬼”是怎么做成的呢?先把地瓜煮熟後搗爛,再將搗爛後的地瓜泥揉捏成團,然後掐下一小團壓成圓形地瓜皮。接著在地瓜皮上放入蘿蔔絲、肉絲等,捏成餃子狀。有時,下面還會墊一片剪成菱形的深綠色的糕葉。最後入鍋蒸熟。“番薯鬼”雖然看起來有些土裡土氣,但那糕葉、地瓜的清香和著餡的油香定能撐大你的鼻孔,令你忍不住咬一口再咬一口,滑而不膩,唇齒留香。

第二“鬼”叫“丁南鬼”,是一種圓錐形的餅。小販們先將一層麵粉糊塗抹在微熱的扁平勺子上,再在上面填滿蘿蔔絲餡,最後再抹上一層麵粉糊。當然,肯定還要放油鍋里炸了!剛出鍋的“丁南鬼”油光發亮,活像一個微型的外星飛碟。“丁南鬼”外皮酥脆可口,再配上裡面的餡,嘖嘖,當真美味。如果你把它夾在光餅里一起吃,那又是另一番風味了。

這第三鬼嘛……人人皆知,每天早上都有人在吃呢!它,便是大名鼎鼎的“油炸鬼”,學名油條。一天早上,我目睹了它的誕生:早點師傅將兩條長短相等的麵團搓成條狀,捏在一塊,放入油鍋。“噼里啪啦”,油鍋奏起了馨香的晨曲。不一會兒,“油炸鬼”就出爐了,金燦燦的,在陽光照射下還有點透明的感覺呢。“油炸鬼”又香又脆,咬起來“嘎吱嘎吱”地響。我喜歡把它撕成兩半,就著鍋邊,“嘎嘣嘎嘣”地嚼,真帶勁!有一次,我連續幹掉了好幾根“油炸鬼”,第二天嘴角就起了小泡泡,一碰就疼。唉,“美味的東西都帶火”啊!然而,誰又能抵擋得住美食的誘惑呢,上火照吃!“油炸鬼”一定要趁熱吃,一旦涼了以後,就軟趴趴的,懶洋洋地癱在手上,好不油膩!

聽了我的介紹,是不是有股火兒在心頭亂竄?那就來羅源吧,嘗嘗我們的羅源三“鬼”。

點評:這羅源三“鬼”,寫得讓人垂涎欲滴。這得益於作者認真的觀察,以及文中隨處可見的個性化體驗。

■羅源縣教師進修校附小六年(5)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