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血液

作者:錢塘國小三年(5)班黃奕梣  (字數:550字作文)

我們是被譽為人體“生命之河”的血液,鮮紅的色澤意味著沸騰的生命力。我們由哪些成分組成?請聽我的自我介紹吧。

我是“老大”——“鎧甲衛士”白細胞,每天24小時不分晝夜,巡邏站崗。當外界細菌侵襲人體時,我毫不猶豫地將“敵人”打得“落流水”“倉皇而逃”。

這是我的妹妹——紅細胞,她總愛穿件“血紅蛋白”做的外衣,像天邊的晚霞一樣耀眼,所以大家都叫她“紅衣少女”。她可是我們血液家族的“運輸大臣”。她把氧氣和養料送到全身各個組織和器官;同時,又把各個組織和器官產生的廢物和二氧化碳輸出體外。雖然她整天忙碌,但她依然神采飛揚。她是我們家族的“長壽之星”,她的壽命有120天,而我的壽命只有9~13天。這是不是應了那句老話“生命在於運動”呢?

我還有一個調皮的小弟弟,叫血小板。別看他個子小,本領可大啦!他是我們血液家族的“魔法小精靈”。人體哪個地方皮破血流了,他會瞬間趕到事發現場,“挺身而出”堵住血口,不讓鮮血白流,神奇吧!

我們3個都是血液家族的成員。我們家族中還有一位“無名英雄”血漿,他的本領也不小:營養、運輸脂類、緩衝、形成滲透壓、維持酸鹼平衡、參與免疫、凝血和抗凝血都離不開他。

雖然科技快速發展,但我們血液家族的成員無法人工合成。因此,外科手術或者某個病人大出血的時候,就要靠我們去救命。雖然已經有不少獻血者,但有的時候我們仍然不夠用。因此,我希望我們的主人,能將我們捐獻給血液中心,挽救更多人的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