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爽約

作者:卜天一  (字數:650字作文)

上幼稚園時,我雖然能熟練地背誦《三字經》和《弟子規》,卻對其中“人之初,性本善”和“首孝弟,次謹信”這些句子的含義懵懵懂懂。

一年級的某一天,跟我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約我周日去游泳,我爽快地答應了她。可是,到了周末,爸爸媽媽說,他們正好有空,可以帶我去盼望已久的遊樂場玩。我高興得一蹦三尺高,立刻把游泳這件事拋到九霄雲外去了,開心地跟爸爸媽媽一起去了遊樂場。

當我們玩得正歡的時候,忽然媽媽的手機響了,接完電話,媽媽神情嚴肅地向我走來,我嚇得連忙後退,爸爸問媽媽:“怎么了?”媽媽把爸爸拉到一邊兒,把電話里的事都一一告訴了爸爸。爸爸聽後也立即板起臉,站在了媽媽的立場上,我頓時覺得整個遊樂場變成了我們家的大法庭。媽媽問我:“你是不是跟朋友約好一起去游泳啦?”聽到“游泳”這兩個字,我才想起和朋友的約定。我吞吞吐吐地說:“是。”爸爸說:“那你為什麼沒告訴我們?人家已經在游泳館等你很久了!”我輕描淡寫地說:“不就是去游泳嗎!改天再去也行,沒事!只是我忘了告訴你們而已。”爸爸媽媽看見我這副無所謂的樣子,更加生氣了,他們嚴厲地批評我說:“做人要誠實守信,答應了別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然後不由分說地拽著我離開了遊樂場。

給朋友道歉以後,爸爸媽媽又給我講了千金一諾的故事,還告訴我,人無信不立,對待朋友更應該講信用!我這才明白誠信的真正含義,也漸漸懂得了以前背過的《三字經》和《弟子規》裡面那些句子的意思。我從來沒想到,這些從古代傳承下來的美德,原來一直離我這么近!

從那以後,我特別看重承諾,再也沒犯過同樣的錯誤。我真誠地對待每一個人,認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我的朋友也越來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