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針葵

作者:蘭敏艷  (字數:500字作文)

我們的教學樓前的圃中有三棵美麗的針葵。

針葵碗口粗的樹幹微微彎曲,好像向我們問好呢!樹皮像劍龍的鎧甲,其實這是葉子凋落的痕跡,如果你細心數,就知道它曾經長過多少片葉子,實在奇特,自己留存這么完整的檔案。它的根就像一個偉大的母親,一直往上頂,不僅可以給它水份和養料,還給它搭建了人生的舞台。

它的葉子像鐵樹的葉子,但鐵樹的葉子是往上長的,針葵的葉子卻是往下垂的,宛如媽媽的爆炸頭。葉脈上有尖尖的、像針一樣的刺,我想針葵因此而得名吧!

它的花苞像還沒有剝皮的玉米棒子,完全綻放了的,猶如一把勺子裝著白米飯。

在針葵旁邊豎著一塊標識牌,好像它的身份證,上面寫著:

科名:棕櫚類,常綠灌木

生態習性:喜光也耐陰,耐旱、耐瘠。枝葉拱垂似傘形,葉片均勻且青翠亮澤。原產印度、緬甸、泰國及中國雲南西雙版納等地,適宜庭院、路道綠化,花壇花帶叢植、行植或與景石相配,可盆栽擺設。

“嗡嗡嗡”一隻蜜蜂飛過,把我嚇了一跳。它飛到一個半開的花苞上,鑽進花苞里,吸著花蕊中香甜的蜜,過了很久還不出來。我想:它也許喝醉了,或許在花床上睡著了。

城南國小三年(3)班 蘭敏艷

點評:小作者用十分生動形象的語言把針葵描寫得栩栩如生。文中引用針葵的“身份證”來更加全面地展示它,這種表現手法可資學習。

指導老師:盧強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