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觀雲識天”之旅

作者:柯睿朗  (字數:550字作文)

“天上鉤鉤雲,地上淋淋”。勞動人民在生產實踐中根據云的形狀、來向、移速、厚薄、顏色等變化,總結了豐富的“看雲識天氣”的經驗,把它們編成諺語。今天,我在福州日報小記者團活動中,參觀了福建省氣象台。

在福建省氣象影視中心,我了解了氣象主持人是怎樣播報天氣的。在“氣象小課堂”上,我不僅學習了“觀雲識天”的知識,而且見識了量雨器和氣象數據採集器。通過這次活動,我學到了豐富的氣象知識,比如分辨哪些是會下雨的雲,哪些是不會下雨的雲。下面,我先給大家介紹幾種不會下雨的雲。

不會下雨的雲有很多,我先給大家介紹三種:第一種雲,長得像成群結隊的綿羊,一隻跟著一隻往遠處走,它的名字叫透光高積雲;第二種雲,很像一艘艘飛速向天空駛過的火箭,它的名字叫莢狀高積雲;第三種雲像一片片細細的羽毛,看似馬上要飄落下來,它叫毛捲雲。

那么,哪些是可能會下雨的雲呢?一種雲,像一塊塊厚厚的綿花糖,看上去很好吃的樣子,它叫濃積雲;另一種雲,像一場水霧表演,叫透光高層雲;最後一種雲,像一個個巨大的逗號,叫鉤捲雲,所謂“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指的就是它了。

這些知識太有意思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來這裡參觀!

點評:本文比喻生動、形象、貼切,本體與喻體形神相似。通過小記者的描繪,文章的趣味性與說服力都大大增強了。

錢塘國小三年(10)班 柯睿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