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榕樹

作者:林思睿  (字數:750字作文)

“寺外榕公玉貌蓬,虬身已沐百年風。”這句詩句是描寫誰的呢?對,寫得正是榕樹!相傳北宋治平三年,太守張伯玉號召百姓種植榕樹,因此,福州有了“榕城”的美稱。如今,大名鼎鼎的榕樹已經成了我們福州城一張響亮的名片!

我知道的世界上最大的榕樹,就在森林公園。它的樹冠大得像一把巨大的綠絨傘,一撐開,就能容得下上千人。它的樹幹又粗又壯,據說,要七個大人手拉手才能抱住這棵“榕樹王”。如果你把它的土掘開,它深藏在地下的氣根就露出來啦!它的氣根又彎又長,遠遠望去,就像老奶奶臉上的皺紋哩!

春天到了,榕樹身上的葉子,又嫩又綠,漂亮極了!小鳥們嘰嘰喳喳,都在議論這棵巨大的榕樹王的樣貌。森林公園的遊人們都在說:“這棵‘榕樹王’就是咱們福州的‘綠色天使’!”

夏天到了,許多人們都來森林公園遊玩,許多人都到榕樹下邊兒乘涼,人們邊乘涼邊說:“森林公園的這棵大榕樹幫助我們擋住了炎熱的太陽,就是一把萬能的綠絨大傘呀”!颱風來了,狂風吹著這棵大榕樹,可這一點兒也不起作用,大榕樹好像在說:“颱風小弟,你這點兒風力,還是下輩子再來挑戰我吧!”風過了,人們爭先恐後地來關心這棵“榕樹王”怎么樣了,但它只是擺擺手,說:“沒關係,沒關係。這點小風影響不到我的!”

秋天,榕樹那碧綠的葉子上,長出了小小的果實,可惜我沒有嘗過,不知道榕樹果實的味道怎么樣。

冬天,其他樹木的葉子都掉光了,滿街光禿禿的一片,只有榕樹,它的葉子還是如春天般翠綠。我愛我家鄉的榕樹!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榕樹,那就是“四季常青”。

  點評:小作者想像豐富,將森林公元”榕樹王“的樹冠比作可以容納千人的綠絨傘,將榕樹的氣根比作老奶奶的皺紋,生動形象。後半部分,寫出了榕樹一年四季不同的特點,字裡行間流露出對榕樹的愛和讚美。

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二國小 三年(6)班 林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