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畫像》讀後感

今天,何老師讓我們仔細閱讀葉聖陶先生修改肖復興的作文《一張畫像》的部分原稿,並寫一篇讀後感。

讀了才知道,原來大有可讀。葉老先生的修改十分仔細。單從題目來說,葉老把一“張”畫像改為一“幅”畫像,讓我們和肖復興一樣感覺到了用詞的準確性。接下來,葉老在第三段里把“我上課的‘小癖好’就是愛塗塗抹抹”改成了“我上課的時候就是愛塗塗抹抹”。這樣的改動減少了和文中前一個句子的重複,使句子變得乾淨了。最後,作者描述畫像中的老師“口裡不住地吶喊”,葉老先生把這句改成了“口裡還吐出來幾個字”。這句改得太形象生動了,我一下就聯想到作者的那幅畫。可能是老師的嘴邊畫了個泡泡,泡泡里寫上人物說的話,這還真是“吐出來幾個字”。看來,很有必要修改。

讀讀原文,再讀讀葉老修改後的文章,雖然每一處改動都沒有改變句子的原意,但兩篇文章讀起來卻截然不同。我不由讚嘆葉聖陶先生的智慧。

點評:寫這樣一篇讀後感,真是有意義。兒童的收穫很大,足以從文中體現出來。 

指導老師:何捷

■福州教育學院二附小四年(3)班 劉安雅

來源:福州日報 2014-12-26 09:56:48

劉安雅相關文章:

精彩推薦:


《一張畫像》讀後感_《一張畫像》讀後感作文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