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魅力

作者:鄭蔚青  (字數:900字作文)

他出生於戰火紛飛的年代,他擁有出眾的才華與謀略,他是中國歷史上極具爭議的人物。古往今來,多少人為他的才華而折報,多少人為他的霸氣而傾倒,他就是我心中的魅力人物——曹操。

東漢末年,他早早地露出了統一天下的野心,在朝廷中,他名為漢相,實為漢“漢賊”,從而背負了“曹賊”的罵名。多少人對他恨之入骨,他卻不因此而畏懼、退縮。他具備了超人的膽識與勇氣。“燕雀怎知鴻鵠之志”他是一個有理想,有抱投送的大丈夫,集天資果敢於一身的人才。

曹操曾經說過“所謂英雄,便是胸懷大志,腹有良策,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凡是英雄,不但要有過人的智慧,更要有容人的雅量。

三國爭霸,吳國一個名為陳琳的文人寫過一篇討賊檄文,文章中,他用最尖銳的文字憤慨地將曹操罵得一文不值,血淋頭,曹操的先輩也未能倖免。

曹操看過此文,勃然大怒,一國之君竟被一個無名士卒辱罵,哪有不恨的道理,然而,他看到陳琳的文章卻是寫得極妙,字字錐心,文章能讓他曹操震怒,此人定是一個不俗之人。於是曹操設法捉到了陳琳,後摒棄前嫌,賞其家纏萬貫,留在自己身邊,並告訴他:“若能追隨其南征北戰最好,若不能,便賜與一座閣樓,共享好的詩文。”他的這番話,令陳琳對他死心踏地,為他效力。由此可見,曹操也並非一個殘暴無情之人,他能放下一國之君的顏面,放下個人的恩怨,收服一個文人,不僅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敬才愛才之人,更是一個有胸襟有氣度的君子,為了萬里江山顧全大局,曹操不似袁紹般“見小利而忘命”為平一時之氣,失去一個人才。因此我想說:“這樣才是英雄,這樣的人才能稱霸天下,曹操的人格魅力打動陳琳,更打動了我。”

當年,曹操北征袁紹,卻因糧草不足無法僵持,萬分無奈之下,為鼓舞士氣,他殺死了管糧草的官員,並污陷其為貪污的罪人,又拿出一半的糧草,讓士兵重複鬥志,取得戰爭的勝利。為此,後人大都俗氣地痛恨曹操的殘暴。而我卻想說,大丈夫爭天下,心軟是不可取的,在危機面前兒女情長,不顧全局,而要更多的士兵犧牲,那才是更大的愚蠢。他不因優柔寡斷而目光短淺;況且,他日史工筆,曹操也不想留下千古罵名。他的這一舉動更彰顯了他智慧的魅力,令我看到他是一個能進能退,懂得權衡的人才。

《三國演義》中,曹操處處表現出,一個做為首領的魅力,令我們看到,曹操才是真正的英雄。

永泰青雲中學八年(1)班鄭蔚青

點評:對歷史人物的品評,有自己的想法,見解。文章寫得很有見地!

指導教師: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