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的煩惱

作者:周誠基  (字數:800字作文)

敬愛的動物學家:

您好!

我知道人類有一個詞叫“飛禽走獸”,我今天就是要請教您,我到底是飛禽,還是走獸?我一直都在思考這個問題,這也是我祖祖輩輩的煩惱和困惑。您是一名動物學家,您一定能幫我解答這個問題。

事情是這樣的:我白天躲在一個寬大而黑暗的山洞裡睡大覺,直到夜晚才出來覓食。

有一次我出來覓食時,我看到了雄鷹大王和鳥類家族的同胞們在遼闊的草地上舉行一場盛大的宴會,我也飛過去看熱鬧。雄鷹大王看見我,卻厲聲吼道:“你是鳥嗎?頭和身子像老鼠一樣!你是獸類,你不能參加我們鳥類家族的聚會。”

“雄鷹大王,我也是鳥呀。看,我不是也可以在天空中飛翔嗎?”我看著雄鷹大王,理直氣壯地說。

“你是胎生的,而我們是卵生的呀,你怎么可能是鳥類呢?”雄鷹大王反駁道。

“我也有一對翅膀呀,不是跟你們一樣嗎?你們瞧。”我一聽,緊張地說。

“你哪有翅膀呀?那是翼手,上面粘了一層膜。而且你有鋒利的牙齒,我們鳥類根本就沒有牙齒。”雄鷹大王發出了響亮的聲音。

我被說得啞口無言,只好眼巴巴地看著它們分享美食,心裡很不是滋味。

第二天晚上,我飛出洞散散心,看到了森林之王——獅子在高山上舉辦捕食大賽。我飛了過去,對獅子大王說:“大王,大王!我也參加這個活動,好嗎?”

獅子大王瞟了我一眼,就招了招手。我以為是讓我參加,結果它讓大象把我扔出場外。我連忙說:“大王,我是獸類呀,我的頭和身子都像老鼠,您為什麼不讓我參加會議呢?”

獅子大王高聲說:“你可以在天上飛,而我們常年都生活在陸地上,憑這個,就說明你不是獸類了。”

我先被雄鷹大王拒絕了,現在又被獅子大王拒絕了,我到底屬於鳥類,還是屬於獸類呢?請尊敬的動物學家給我一個準確的答覆。

急盼佳音!

一隻可憐的蝙蝠

2014年3月2日

點評:這封信富有新意,富有想像力,以一隻蝙蝠的口吻,向動物學家傾訴遇到的煩惱。通過語言描寫講述了獸類和鳥類的不同特點。故事情節富有童趣。

指導老師:林曉斌

■福清實驗國小四年(7)班 周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