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錯就改的猴子

作者:王含文  (字數:700字作文)

從前,有一隻猴子有一棵枝繁葉茂的桃樹,結得果實又大又甜,猴子就靠這棵樹來維持生活。

一天,一隻腿粗如樁的大象走了過來,對猴子說:“猴大哥,請允許我在這棵樹下安家吧。”“不行,不行,快點走。”猴子答道。“猴大哥,我可以為這棵樹澆水啊。等到大旱的時候,我就會到小溪邊用我的長鼻子吸水,然後,替這棵桃樹澆水。”“你這么做不想得到什麼好處嗎?”猴子問道。“當然想啊,我想跟你一起分享你的桃子。”“不行,不行,這棵樹是我的,我不準任何人從它身上得到好處,你走。”猴子暴跳如雷,急忙把大象趕走。

又過了幾天,一條蚯蚓爬過來,對猴子說:“猴大哥,請充許我在你樹下安家吧。”“不行,這是我的,快點走吧。”猴子搖搖頭說。“我在這裡為你鬆土啊,這樣你的泥土才能更肥沃,結的桃子也會越來越大,越來越甜的。”蚯蚓說道。“你難道不想得到好處嗎?”猴子問道。“當然想了,我只想吃點你樹下的泥土,泥土裡的微生物是我最愛吃的。”蚯蚓說。“不行,不行,絕對不行,這樹是我的,泥土也是我的,快給我走。”猴子生氣地說。猴子拒絕了一切要跟它合作的人。

大旱漸漸降臨了,那棵樹越來越渴,樹下的泥土也越來越堅硬,猴子這才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急忙去找大象它們。

它翻過了幾座大山,渡過了幾條大河,一路上它飢餐渴飲,曉行夜宿,終於遇見了大象,便說:“大象,當時我不應該拒絕你,是我太自私了,回去替我的桃樹澆水吧,它快要渴死了。”大象答應了。

接著它又找到了蚯蚓,說:“蚯蚓啊,當初是我太自私了,不應該趕你走,你跟我回去吧!”蚯蚓也答應了。它又找到了以前要和它合作的人,它們也答應了。

大家來到後,便熱火朝天地幹了起來,不久,那棵樹又變得枝繁葉茂。大家準備走了,猴子急忙擋住說:“你們別走,我願意和你們分享東西。”大家又回來了。

從此,桃樹結得果實又大又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