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最重要

作者:黃彥淞  (字數:1000字作文)

“嗯——,終於把作業寫完了!睡覺去嘍。”剛剛寫完作業的我,伸了個懶腰,連牙都沒刷,臭襪子也沒有脫,就鑽進了被窩裡……

“咦?怎么感覺老是有說話聲,會不會是老鼠!”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躡手躡腳地走進客廳。為了不驚動老鼠,我特意不開燈。可是,除了桌子上的文具盒裡有點小動靜外,其它地方都靜悄悄的。於是,我的好奇心讓自己把耳朵悄悄地貼了上去……

“喂!你擠到我了,一邊去!也不看看我是誰,在這裡,只有我原子筆是老大。瞧瞧我吧!頭上這頂洋氣的帽子總是乾乾淨淨的。用我寫出來的字,既整潔又美觀,還散發著淡淡的香氣,多好啊!”原子筆擠了擠旁邊的鉛筆,趾高氣揚地說著。可以說,它已經完全陶醉於自己的美麗之中了。

“哼!你這算什麼,看看我吧:衣裳猶如綢緞一般光滑美麗,‘一肚子墨水’誰不羨慕?用我寫出來的字啊,才是真正的大方、美觀!而且,還寫的非常流暢”鋼筆說著還不忘瞥原子筆一眼,炫耀著自己的“將軍肚”。

“雖然你這衣裳還不錯”,螢光筆輕蔑地說了一聲,“不過,和我比起來那可就差老遠了。今天,我就讓你們見識見識什麼才叫做真正的美麗!”說罷,螢光筆緩緩脫掉筆蓋,一圈圈淡淡的螢光柔和地散開。

“哇——好美啊!”所有筆異口同聲地讚嘆著,只有弱小的橡皮躲在文具盒裡最偏僻的角落。“可——可是,你們不覺得光漂亮是沒有用的的嗎?主人不是說過‘美在於實用,不在於外表’嗎?”橡皮是壯著膽子說話的。

“嘿!文具盒裡什麼時候輪到你這小人說話了,好像沒經過我們同意啊?”“就是就是,你還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膽了!”“怎么,想和我們比比?又小又黑又醜的橡皮小丑!”頓時,其它的筆“刷”地一聲轉過臉,一雙雙戲謔的目光如利箭一般插在它們所謂的“橡皮小丑”身上。

的確,這塊橡皮我已經用了差不多幾個月了,非常好用,用久了自然就黑了。不過,這樣一來卻被別“人”嘲笑,小橡皮還真“冤”呀!

“你們都別吵了,安靜一會兒不行嗎?”這時,最大的文具盒姐姐說話了,“其實,橡皮弟弟說的很對。作為文具來說,漂亮美麗不是關鍵,真正重要的,是實用!而且,你們怎么能說橡皮弟弟呢?”說到這,筆筆們羞愧地低下了那一顆顆驕傲的頭。此時此刻,橡皮哭了!淚水打濕了它嬌小的身體,竟洗去了髒兮兮的污漬,它又變回了原來那白白胖胖的身體!

夜深了,文具盒裡終於靜了下來,我也該去睡覺了。躺在床上的我,輾轉反側,心裡老惦記著文具盒姐姐說過的一句話——漂亮美麗不是關鍵,真正重要的,是實用。

點評:這是一個老題材,但小作者寫出了新意。一是語言生動風趣,描寫細膩,形象刻畫了不同文具形象和功能;二是疑問式題目,既清新不俗,又吸引讀者;三是中心提煉到位——富有哲理,發人深思。

指導老師:鍾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