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國清寺

作者:李彥廷  (字數:650字作文)

今天陽光明媚,我們全家去國清寺遊玩。國清寺位於浙江省天台縣城關鎮北四公里處,是我國創立的第一個佛教宗派“天台宗”的發源地,與濟南靈岩寺、南京棲霞寺、當陽玉泉寺並稱我國寺院四絕。

沿著濃蔭蔽日的山路往前走,不久,隋塔那雄偉的身姿就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它像戰士一樣屹立在林間,凝視著遠方,保護著森林。

從隋塔下方過七佛塔就來到寒拾亭,國清寺已經呈現在我們的眼前。可只看見一道高大古樸的照壁聳立在面前,上面寫著“陏代古剎”,卻不見國清寺山門在何處,待漫過豐乾橋,轉過照壁,才發現古剎山門竟藏身於照壁的側面,進山門轉直彎就看見了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的鬥神殿,殿的門楣上寫著三個蒼勁有力的大字——“國清寺”,據說是清雍正皇帝親筆題寫的。

過來鬥神殿就來到花殿,殿中供奉著“四大金剛”的神像。可它為什麼不像其他寺院稱此殿為“金剛殿”或“天王殿”呢?相傳是天台宗祖師智者大師曾在此講述《妙法蓮花經》,其真誠所至,感動天庭,天下起法雨天花,故得此名。

接著就來到大雄寶殿,殿前有個銅塔,許多人都在往裡投硬幣祈求平安,我也去試著投了一下,竟然一擲中的。大殿正中設明代銅鑄如來佛祖的坐像,兩旁有元代楠木雕刻的十八羅漢神像,個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精美極了!到了這裡非得好好欣賞一番不可。

最後拾級而上,去參觀“藥王殿”和“觀音殿”,從右側隨勢而下,一陣暗香迎面而來,只見一棵紅梅繁花滿枝、暗香涌動,據說是隋代天台宗始祖智者大師的弟子灌頂法師親手所植,故稱“隋梅”,引得遊人在此梅下留連忘返。

出“教觀總持”照壁,迎面卻是鬱鬱蔥蔥的山林,又是另一番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