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樓

作者:張恆譯  (字數:550字作文)

同學們,你們知道寧波唯一僅存的古城樓遺址是哪裡嗎?對了,就是鼓樓。

鼓樓建於唐長慶元年,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歷史。它是國家文物重點保護的古建築之一。你若登上城樓,便可一覽寧波城之全貌。不信,你跟我來吧!

來到城門前,便可看見一座石砌的拱形門,上面滿是綠綠的爬山虎和常青藤,顯得那樣古樸而又蔥鬱。抬頭仰望,整座城樓氣勢雄偉,頗有皇家屋頂的風範。鼓樓從明朝的子成,到宋高宗時期的“奉國軍樓神祠”再到元朝的“明遠樓”,鼓樓經歷大火、人為的拆毀,可謂是一位飽經風霜,經歷磨難的老人。在明宣德九年,得到重新修建,並改名為“海曙樓”。走過拱形門,沿著右側一級一級的台階登上城樓,映入你眼帘的是一個小型的展覽館,裡面展覽的是一些名人的繪畫、書法、攝影作品,如果你喜歡藝術,來這裡你就可以大飽眼福了!

從城樓上下來,便是寧波鼓樓步行街了。小青瓦雙坡屋面,風火馬頭牆,還有各種精緻的裝飾畫,在街口右側的牆上,雕刻著那時候的米鋪和千層餅鋪,其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如同真的一樣。沿著街道往裡走,有書刊店、音像製品店、字畫陶藝店、錢幣古玩店等等,真是五花八門,琳琅滿目,看得你目不暇接。還有各種各樣的小吃,有寧波湯糰、有糍粑團、有油氈子、牛皮糖……看得你直流口水,忍不住想大飽口福。

鼓樓到處有美麗的景色,可口的美食,說也說不盡,吃也吃不完,希望你有機會去細細游賞,美美地品嘗吧!

寧波市海曙中心國小40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