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

作者:鄭茜元  (字數:800字作文)

媽媽說,整個春光明媚的清明時節都是屬於祭祀和踏青的日子。

這個周末祭掃的是媽媽外祖父家族的古墓,這裡長眠的長輩里,我只認得我的太外婆。站在墓碑前鞠躬時,我第一次明白了清明掃墓的意義:通過祭奠緬懷先人,對逝去的長輩表達懷念和感恩。

中午,舅舅帶我們在酒店用餐後,我們順道參觀了酒店的園。那裡有一大片平整的草地和高低錯落的灌木叢,無比的生機盎然。外公在草地上躺下,打起滾來,我也興奮地滾了起來。草地松鬆軟軟的,好像一塊綠色的地毯。我趴在草地上,耳朵貼著草地,我聽到了一種“吱吱吱吱”的聲音,那是小草在伸展肢體還是小蟲在泥土裡呢喃呢?外公告訴我,清明節氣一到,小草生長,花朵開放,農民伯伯也開始春耕春種了。這樣看來,清明真是一個很美好的節氣啊,難怪古人在清明都有踏青、放風箏的娛樂活動。

我跟外公說,老師要求周末寫一篇春天踏青的作文,外公聽了哈哈大笑,說我們這是在“滾青”,比“踏青”更高級,因為我們在用全身心擁抱春天!在外公的帶領下,我又樂不可支地在草地上打了十幾個滾,整個花園都飄蕩著我的歡笑聲。仰躺在草地上,輕柔的春風吹拂過面頰,和煦的陽光照得周身暖洋洋的,我眯著眼睛望向天空,太陽透過魚鱗般的雲彩,灑下金色的光芒。

突然,我想起祭掃時媽媽曾答應我,掃墓之後帶我去湧泉寺踏青,雖然已經下午四點,但疼愛我的舅舅依然決定陪我任性一把。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外公、外婆、舅舅、媽媽陪著我走馬觀花地遊覽了湧泉寺、喝水岩、摩崖石刻。湧泉寺是千年古剎,裡面古木參天,讓我感受到歲月的痕跡。層層疊疊、大小不一的摩崖石刻,記錄了歷史的悠遠。最後,我們迎著如血的夕陽賞一路美景回家。

望著身邊的至愛親人,我深深地感嘆這一天的踏青過得如此幸福充實。我在領略大自然春光的同時,更感悟到了一份深沉的愛與親情。

  點評:小作者用心地感受生活、自然和親情,語言清麗,敘事詳實,娓娓道來。文章引領著讀者走進身邊的春天裡,享受自然的暖意,領悟中華傳統文化。

指導老師:黃淑梅

福建師範大學附屬國小四年(8)班鄭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