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橋

作者:楊若欣  (字數:650字作文)

安平橋是我的家鄉泉州的一顆璀璨的明珠它是國家4A級景區,建於1138年,因為它有五里長,所以它又稱“五里橋”。

來到水頭鎮的橋頭,繞過石碑,就來到了安平橋上。腳下那凹凸不平的條石平均長七米,寬半米,條石之間隔著窄窄的縫隙。站在扶手旁往下看,你會發現安平橋的石墩有的像一艘剛準備過橋的小船,有的是長方體的疊石,有的則是由立體多邊形的條石不規則地堆砌而成……

安平橋每隔一里就會有座亭子,橋正中間有座古寺,寺廟前有兩尊一米多高的石將軍。它們特別威武,也很鎮靜,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真是逼真得攝人心魄。它們手持長矛,身披鎧甲,頭戴軍帽,身旁各站著兩頭躍躍欲試的小石獅子,可神氣了。

安平橋兩旁的景色宜人。在這北風呼嘯的嚴冬,安平橋上寒風凜冽;岸邊的白鷺掠過碧澄澄的天空,飛累了,就停歇在岸上的麻黃樹上休息;樹叢中有一些五彩斑斕的野花,它們像從銀河中墜落到人間的星星,它們隨風搖曳著,若隱若現。

我們順著安平橋,走過茫茫大海,就到了美麗的晉江安海鎮。但安平橋的條石還在延伸,它的終點是一座有點向右傾斜的白塔。安平橋的背景也由蔚藍色的大海變成了綠茵茵的公園,使人心情雀躍舒坦。空氣是那么的清新,陽光是那么的燦爛,冬天的寒冷似乎減去了不少,安平橋的條石在冬日暖陽下泛著光亮。這景色真如同神來之筆。安平橋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裡。

  點評:小作者回故鄉泉州饒有興味地敘寫了游安平橋的經過。小作者對安平橋的觀察是十分認真而詳細的,隨著立足點的轉移,對“橋”的描寫不斷變化,而描寫的重點——橋麵條石的敘寫一直是文章核心。

指導老師:薛章輝

福建師範大學附小四年(1)班 楊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