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種豆

作者:不詳  (字數:500字作文)

我在盆里種了一顆大豆。第二天早上,去看看,沒生出來,第三天早上,去看看,還是沒生出來,第四天,第五天……一個星期過去了,毫無動靜。可我把它弄壞了,我很後悔。

我又種下一顆大豆,這回我再也不挖它了。等啊,等啊,大約十天左右,它長出來了,一根直立的乾子,上面頂著兩個豆瓣,乾子下面肯定是根了。我天天去看它,希望它快快長大,可是它長得很慢,要是沒聽說過“拔苗助長”的故事,我還真想用手拔一拔它。沒辦法,我只好拚命澆水,看看能不能長得快一點。我天天澆,白天澆,晚上澆。有一天,我發現大豆的頭耷拉下來了,不久它竟然死了。

爺爺告訴我:植物生長有它自己的條件,這就是規律。水澆得太多,太勤,它就會爛根。自然界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規律。人類搞科學研究,就是找它的規律,來為我們服務。社會的發展也要遵循一定的規律,這就是現在常說的“與時俱進”。

我又種下一顆大豆,這是第三次了。我經常警告自己:“性子急,不能喝熱粥”。我等著,等著,它終於出土了,開始長大了。這回,土不乾,我再也不澆水了。還真行,大豆終於長大了,長得挺高,挺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