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福州話

作者:林金玉  (字數:800字作文)

常言道:“一方人愛一方土,一方人說一方話。”我國是個多民族國家,各地方言豐富多彩,四川話潑辣、北京話幽默、東北話直爽、蘇州話甜美……而我們福州話,也別有一番特色。

早晨,我一醒來,就聽到媽媽的叫嚷聲:“卡你爸一喔(快點起床喔)!”我笑著道:“哈哈,媽媽,今天是周末,讓我再睡一會兒!”可是最終還是招架不住媽媽的“雷聲”,我還是起床了。“扣些架伯(去吃飯)!”媽媽大聲喊道。唉,這福州話還真是夠有力的!

“耶!終於做完作業了,可以去玩了!”我放下筆,開心地說。“剛餵(過來)!”我沒反應。“剛餵(過來)!”媽媽生氣地說。“媽媽,我們家又沒養雞,又沒養鴨,你剛餵了啥呀?”媽媽說:“你這丫頭,盡給我找事!算了,我還是講國語吧!”於是,媽媽又表達了一遍。

晚上剛剛吃完飯,媽媽就說:“卡電誰(開電視)砍盼歐(看“攀講”節目)!”我迷惑不解地問:“媽媽,你要卡誰,砍誰?”

“哈哈!”媽媽被我逗樂了,給我講了個關於福州方言的經典笑話:

一個北方人到福州麵攤前買線面,他不會挑面,只好亂翻。賣面的一看急了,因為線面細如髮,翻不得,一翻就亂了,不好賣了。於是攤主趕緊將這北方人的手推開,說:“不要你‘媽’,不要你‘媽’。”外地人一時聽不懂,仍然亂翻著。賣面的又說:“不要你‘媽’,不要你‘媽’,你‘媽’沒有我‘媽’好,你‘媽’亂糟糟,我‘媽’一條條!”這北方人聽了很不高興,一把揪著商販的衣服,吼道:“你媽才沒我媽好呢。”原來“媽”在福州話中是“抓”“拿”的意思,其實福州商販說的是:“你抓沒我抓的好,你抓亂糟糟,我抓是一條條。”

“哈哈——”媽媽笑話講完了,我們的肚子也笑疼了。

看來,我們的福州話可真有趣呀!不過呀,有時連我也搞不清楚。你們的家鄉話一定也很有趣吧,能說個小故事聽聽嗎?一起來說一說吧!

★洪山國小四年(1)班 林金玉

點評: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小作者生動細膩地描寫了福州方言的趣味橫生,既有自己的故事,又有經典的引入,讓文章獨具情趣。

□指導老師:萬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