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

作者:金山國小四年(3)班 石典典  (字數:650字作文)

前些日子,我在報上看到一則訊息,到今天一直忘不了。

訊息是這樣的:咚咚咚。一位老奶奶聽到一陣敲門聲,過去開門,是穿藍色制服的快遞員。奶奶接過包裹,像是問自己,又像是問快遞員:“誰會給我寄包裹呢?”快遞員看了一眼單子,回答:“是某大學的學生。”“喔,可能是我剛去上大學的孫女。”奶奶有點疑惑,說,“才去了一周,就給我寄來了禮物?”快遞員笑著誇獎:“您孫女真孝順真懂事。”奶奶簽了字之後,快遞員像一陣風一樣走了。

老奶奶迫不及待地打開包裹。當最後的膠帶被剪去時,一陣臭氣衝出包裹,原來是一袋髒衣服。坐在沙發上的老奶奶看著髒衣服,沉默不語,裡邊還夾了一張紙條,寫著:“奶奶,這是我這周的髒衣服和7雙襪子,幫我洗洗,過幾天再寄過來。您的孫女。”

讀了這則訊息,我心裡很不是滋味。這個大一學生,都十八九歲了,連自己的襪子都不願洗。更可恨的是,還浪費幾十元錢快寄回家。奶奶歲數這么大了,照顧自己都很困難,還要幫孫女洗衣服,真是不像話。我看這個大學生應該回到幼稚園,重新學習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道理。

我把這則訊息講給爸爸聽。爸爸問我,你上大學時也會像那個姐姐那樣把臭襪子當“禮物”送給奶奶嗎?

我說我絕不會。我想像,10年後,我也將是一名大一新生。開學不久,中秋節就到了,我會給奶奶快遞一個包裹。奶奶一定會猜,難道我的孫子也給我寄臭襪子不成?奶奶打開我的包裹,一股清香飄入奶奶鼻子,我的禮物是一盒漂亮的中秋月餅,一張字條寫著:奶奶,中秋快樂!您的孫子。

點評:此文為禮物打上了引號,作文便有了“新”意。另外,孩子自己教育了自己,成為作文練習之外的收穫。

指導老師:曹陳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