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蒜

作者:郭巍  (字數:1000字作文)

晨光熹微,我和爸爸媽媽扛著鋤頭、鏟子、蒜子、土糞下地幹活去啦!這次要親身體會那種親吻土地的滋味,我的內心激動不已。

“就是這塊地了,我們要在上面種上大蒜!”爸爸指了指蓬蓬茸茸雜草叢生的荒地。“天哪,這是什麼地呀,哪能種大蒜呢?”離我想像中整齊的菜畦、肥沃的黑土地相差太遠啦!我真有點失望,剛才的興奮已蕩然無存。媽媽看穿了我的心思,說:“別急,一會兒我們就讓貧地變成肥土。”說著從褲袋裡掏出一盒火柴,“哧溜”一聲點燃了枯草。大火紅著臉歡快地燃燒著,火舌在枯草間舞之蹈之。頃刻間,一塊“黑土地”出現在我們眼前。

接下來就是最苦最累的活了——翻地。爸爸捲起褲管,站穩腳跟,高高舉起鋤頭,用力鋤向土地,一大土塊便翻了起來;再舉鋤,一大塊土又翻了起來。我心癢得很,揮起鋤頭,在地的另一頭,學著爸爸的架勢,把鋤頭舉過頭頂,用力向地鋤去。但這地像是跟我作對似的,任是要把最強硬的一面展示出來,無論我怎么用力,也翻不起爸爸那樣大的土塊來,手卻麻得厲害,腰也酸了,汗水早已濕透衣背,實在累得不行,只好作罷,一屁股坐在地上。媽媽在一旁急了,“兒子,地鋤太淺了,蒜長不大的!”說完,媽媽拾起我扔掉的鋤頭,把我翻過的地重新翻起來。我氣喘吁吁坐在一旁看著爸媽鋤頭一高一低地揮舞著,豆大的汗水從他們額頭臉頰冒出來,滑落,滴入泥土中……

費了好大的功夫,爸媽才把地翻完。沉睡的土地被翻醒了,一股清新的泥土味兒迅速在菜園升騰擴散。翻起來的土地和著燒盡的枯草灰,和著汗水,真像天地間的咖喱飯,我想大蒜吃了一定會茁壯成長的。

要進入整畦階段了。我揮起鏟子也加入整修行列,一起把大土塊拍碎敲勻。爸爸在菜畦周圍刨出一個大溝,方形的土地像鑲上了一道邊。一番辛苦勞作後,一塊方形充滿美感的菜畦出現在眼前。畦上整齊有序的堀如同織布機織出的針腳,爸爸在每個堀里撒上基肥,我幫忙放蒜種。通常每堀里均勻地放上兩三粒,儘量散開,不能太挨擠。放過蒜種,接著撒些土糞,以沒過蒜種為宜。然後用鋤頭刮平蒜堀,澆上少許糞水,再均勻鋪上稻草,像是為蒜種蓋上一層薄薄的被子,它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孕育下一代啦!

種完蒜,我和爸爸媽媽收好工具,邁著喜悅的步伐,一路有說有笑地往家裡走去,時不時回頭望一望蒜地。

點評:小作者完整地寫出種蒜的過程,筆觸細膩,充滿鄉野氣息,這種文字非親身體驗寫不出來。洋溢在字裡行間的勞動的快樂,深深地感染著讀者,重新喚醒我們對勞作的敬畏。

■永泰東門國小四年(1)班 郭巍

指導老師:朱碧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