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分

作者:鄭夢雲  (字數:600字作文)

在生活中,總是會有一些事讓人在誠實與不誠實之間左右為難,我就有過這樣的經歷。

記得那一次,考查詞語聽寫,前面都順順利利的,但是,到了“突兀森郁”,我怎么也想不起來“森”是哪個“森”了,我只好隨便寫了“生”字。我心想:盧老師說過,如果有十個一百分就可以換一張賀信了,可我這下肯定得不到一百分了。考完之後,我立馬就打開語文看了一下,原來是“森林”的“森”啊!唉,我和一百分就這樣擦肩而過了,早知道就多注意一下了,但是,世界上哪有後悔藥,下次一定要認真複習啊。

可是,考查簿發下來,我竟然是一百分,原來是盧老師看錯了。要不要跟盧老師說呢?如果我不坦白跟盧老師說,豈不是說謊了嗎?這不就讓盧老師失望了嗎?可是如果說了,一百分就沒了啊。正當我猶豫不決時,我突然想起了盧老師曾經講過做人應該要誠實的道理。於是我決定了,要向盧老師坦白,這樣即使沒了一百分,我也會踏實點。我跑到教師辦公室,對盧老師說:“盧老師,我考查簿錯了一個字,您給我打了一百分。”盧老師聽了之後,就把一百分改成了九十五分,還誇我是個誠實的孩子。我的心裡像裹了蜜一樣,甜甜的,還踏實多了,連腳步也變得輕快多了!

是啊,如果在生活中,人人都這么誠實,那他們也會收穫不一樣的甜蜜,希望大家都做誠實的人!

點評:這是一件真實的小事,小作者面對不該得的一百分,經過一番心理鬥爭後,把分數還給老師,從而讓自己心裡坦然,維護了自己誠實的品質,值得稱頌。

■永泰城南國小四年(4)班 鄭夢雲

指導老師:盧強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