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樹的自述

作者:李思潔  (字數:550字作文)

我是一棵樹,站在城市的飛塵里。

我的很多朋友都說我不該站在這裡,因為我的家鄉在森林裡,森林裡有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有藍天、白雲、山風、霧靄和小鳥作伴,我多么想念家鄉啊!而我居然站在這兒,站在這雙線道的馬路旁邊,也許,在他們看來這是一種墮落。我的同伴都在呼吸森林的清新空氣,都在玩涼涼的雲,而我呢?我唯一的裝飾,正如你所見的,是一身抖不落的煙塵。

我的命運,被綠化工人安排在,這個充滿汽車尾氣與煙囪的城市裡,我的存在只是一種悲涼的點綴。雖然我被種在馬路旁,但是人們只給我留下很狹小的空間生長,我的四周圍著硬梆梆的水泥地板,我無法快樂生長,無法健康生活。甚至,因為城市道路規劃不當,我還經常被迫“挪窩”,好不容易,我奮力長出的根須,又會弄斷,反覆的折騰,令我憔悴。但我不後悔,因為這種命運,其實也是我自己選擇的,否則我也不必在春天裡勤奮長葉,不必在夏日獻出濃蔭,不必吸入廢氣,吐出氧氣。“神聖的事業總是會有痛苦的。”我總是這樣對自己說。

當夜幕降臨時,我沉浸在黑暗裡,沉浸在不被了解的孤獨里。城市的燈紅酒綠與我無關,我苦熬著,牙齦咬得“吱吱”響,第二天朝陽冉冉升起,我又站在街頭,負責把光明迎來。早起的人們過來了,呼吸著我製造出來的新鮮空氣,這時,我就是一棵城市裡最自豪的樹。

站在城市的灰塵里,我是一棵憂愁而又快樂的樹。

指導老師: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