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小螃蟹

作者:陳嘉悅  (字數:900字作文)

生命只有一次,是十分寶貴的。在我的生活中,有許多為自己的生命而去頑強拼搏的動物、植物:在水池裡使勁掙扎的螞蟻,在牆角夾縫中頑強生長的野草……而我要告訴你們,令我感動的卻是一隻微不足道的棕色小螃蟹。“咯噔咯噔。”是什麼聲音?正在沙發上看書的我探頭一看,呀!地上有一隻小螃蟹!它渾身棕色,摸上去毛茸茸的,兩隻大鉗子威風地擺來擺去。它的八隻小腳在地上快速地橫著爬行,可以和

人正常走路的速度相媲美了。它的兩

只小眼睛,正緊張地瞪著我呢!

我忍不住伸出手,小心翼翼地

摸了摸它的背。它的背真硬

啊,硬得可以當盔甲使用;它的背真冰啊,冰得像一塊石頭;它的背真滑啊,滑得像水缸的內壁。我感到十分奇怪,家裡怎么會出現一隻小螃蟹呢?原來,外婆買了一些螃蟹,把它們都放在了盆子裡。而這隻螃蟹卻把其他同伴當墊腳石,鉤住了盆子的外沿,一個翻身,爬了出來。當它的同伴成為我們的盤中餐、腹中物時,它卻在家裡悠閒地四處散步,極力尋找著一個安身的好去處。我忽然被它求生的毅力、堅持不懈的努力感動了。

為了幫助它繼續生存下去,我和爸爸想方設法把它搬進了水缸。一進水缸,它就快活地游起來。看著它那高興的樣子,我頓時被一種對自由的渴望和對生命的熱愛所感染。它一會兒把腳鉤到了水瓢上,一會兒快速地在水中移動,一會兒撲騰撲騰地拍打著水,好像在說:“在水裡可真有趣呀,可是我有點餓了。”它又撲騰了一會兒,就爬到一個角落趴在那裡不動了。我以為它玩膩了,便拿了根竹竿逗它。為了躲避竹竿,它只好不停地爬來爬

去。可是最後,它似乎真累了,一動

也不動了,只有那雙小眼睛不停地轉動著,仿佛在渴求和訴說什麼。我不禁一怔,水缸並不是它的最理想的住所,它應該更喜歡大江和小河吧,那裡有它喜食的水草和微生物,那裡有它親愛的朋友和夥伴,在那裡它可以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無拘無束地生活。放了它吧,讓它回歸自然吧,我暗暗下定了決心。

我來到安泰河畔將它放生。我依依不捨地舉起裝螃蟹的袋子,將螃蟹緩緩倒入水中。螃蟹在水中伸了伸腿,眨眼就不見了。我想,它一定是找那些小魚玩去了吧。這時,我才知道,任何生物都喜歡在一個自由寬廣的空間裡快樂地生活,而不喜歡在一個禁錮狹小的牢籠里無聊地打發時間。我終於讓小螃蟹回到了屬於它的世界。

點評:觀察細緻、描寫生動是習作的亮點。放生小螃蟹的過程滲透著小作者對生命、自由的思考,難能可貴。

■福州教院二附小四年(1)班 陳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