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她”的美

作者:萬沁軒  (字數:750字作文)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自幼喜愛古詩,特別喜歡古詩詞中柔美的韻味。古詩是深巷中的美酒,酒香四溢,不同時間品嘗會有不同的感悟;古詩是一幅韻味十足的美畫,讓人身臨其境,陶醉其中;古詩是行雲流水的琴音,歷盡千年而不衰。只有真正品過、看過、聽過的人,才能愛上“她”的美。

古詩中的美究竟在哪裡?在春天綿綿的春里。正所謂“春雨貴如油”,尤其在冬雪之後其珍貴可想而知。杜甫的《春夜喜雨》中的名句“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短短的幾句詩就開啟春天的大門。當人們一覺醒來,看見窗外是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湖邊的楊柳正如賀知章的那句“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樹枝上嫩綠清翠的細葉好似被剪刀裁剪過一樣,鳥兒在枝頭上跳著,唱著婉轉的美妙之音,五顏六色的朵迎著細線般的小雨悄然綻放,大地到處蘊藏著春天的氣息。

當我還沉浸於春天五彩繽紛的景色中時,卻又想起了“歲寒三友”中的梅花,她從不與百花爭奪明媚的春天,也從不炫耀自己的美麗,她有一副傲骨,又不驕傲自大。寒冬的清晨,一股別具神韻,清逸優雅的清香令人神往。梅花清雅俊逸的風度使古詩人都愛讚美她。記得王安石的詩句“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梅花的凌寒留香被喻為民族精華,為世人所尊重。梅花以她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立志奮發的激勵。這正是“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古詩是歷史文明的象徵,從古至今“她”在歷史長河中像一顆璀璨的明珠,散發著耀眼的光芒,是文人學者必修的功課。追尋“她”的美讓我在學習古詩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點評:文章主題鮮明,選材恰當,語言流暢。通過聽覺、視覺,對春季、冬季里大自然的景物進行細緻的描寫,比喻新穎,小鳥、梅花的擬人描寫,活靈活現,給讀者視覺享受。展示了作者對中國文化的熱愛。  

指導老師:陳勇

瓊河國小五年(2)班 萬沁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