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遊烏鎮

作者:佚名  (字數:650字作文)

“一夜流水到天明,烏鎮人家盡枕河。”伴著悠揚的船歌,我來到了這片世外桃源。小橋流水,悠悠船歌。這正是大作家茅盾筆下純樸獨特的水鄉——桐鄉烏鎮。

水,永遠是江南古鎮的主題。這裡的水,碧綠碧綠,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岸邊,一排排依水而建的水閣,倒映在水中,隨著水波而顫動,優美的景色吸引著一位位遊人。我們坐著烏篷船,船慢慢地蕩漾起來。“搖起了烏篷船喲,順水又順風,轉過了青石巷,掛起了大紅燈哪。”漁夫們唱著船歌,熟練地擺動著槳,船兒左右搖擺著向前划去,仿佛整個世界都變得那么美好。我捲起袖子,伸手在水面上划動,涼涼的河水讓我情不自禁地忘卻了一切煩惱和憂愁,我倚在船沿上,隨著船一起搖擺……

有河必有橋,烏鎮的橋主要以石板橋為主。拱形的石板橋上精細地雕刻著各種各樣的花紋。石板縫中,幾棵小草茁壯成長。走在石橋上,一陣陣微風拂過臉頰,如母親的手般溫柔,讓人感到無比輕鬆。

巷子,貫穿其中,為古鎮添了幾絲神秘。漫步在青石磚鋪就的古巷裡,抬頭是灰黑色的房檐,唧唧喳喳的鳥兒在房頂上歡鳴著,在巷子與巷子之間穿梭。兩邊,一幢幢民宅,排列著向前。

小橋流水,自然少不了炊煙人家。清晨,當第一縷陽光灑在這片古鎮上,人們就開始了豐富多彩的一天。男人們扛起鋤頭,在自家院子裡種菜,辛勤地勞作著;女人們蹲在水邊,打水洗衣,幹著家常活兒;小孩子們手拉手,在一條條弄堂里玩耍、穿梭;幾隻可愛的小時不時跑到路中間,撓撓癢,或是站在路中央停下來不走了……

“花柳繁華地,溫柔富貴鄉。”正如詩中所說,這裡楊柳依依,流水潺潺,小船彎彎,這裡安寧祥和、人傑地靈。古色古香的烏鎮讓我流連忘返!